【字体:      】  打印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如何佩戴口罩
来源: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19 12:42    浏览次数:次    

秋末冬至,又到了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目前又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叠加的风险,科学佩戴口罩依然是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个人防护的重要手段,疾控君提醒市民们千万不要忘记佩戴口罩。

以下几种情形必须佩戴口罩

有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相关陪同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相关从业人员在岗期间,依据执业规范和有关规定,必须佩戴口罩(包括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等)。

乘坐铁路、公路、水路客运以及民航、公共汽车、地铁、出租车、网约车,进入医疗机构、福利机构等国家有明确要求的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外出时,注意科学佩戴口罩。提倡个人随身携带口罩,在影院等密闭空间内,以及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如何挑选到合适的口罩?

对于普通人来说,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护理口罩,以及工业用颗粒物防护口罩(如N95),都可使用。

如果能买到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就优先选它们。

但不要迷信医用防护口罩,因为它们的呼吸阻力很大、价格昂贵还缺货。尤其是呼吸困难、肺功能不好的人也应该避免医用防护口罩或工业颗粒物防护口罩,因为它们的呼吸阻力很大;一些人长期佩戴后会出现头晕、胸闷,甚至是缺氧,反而得不偿失。

如何查医用口罩是否正规?

中国政府网和国家药监局网联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用口罩服务专区。输入医用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或备案号,即可查看生产厂家、批准日期等信息。

口罩的使用“有效期”是多久?

一个口罩不能无限期、无限次使用。通常情况下,医用防护口罩的效能持续6~8小时;医用外科口罩只能一次性使用;一次性口罩使用一般不应超过4小时。“超期服役”将使口罩的防护效能大大降低。当    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更换口罩

口罩受潮时

口罩内有异味时

呼吸阻力明显增加时

口罩有破损或损坏时

口罩与面部无法密合时

口罩受污染(如染有血渍或飞沫等异物时)

曾使用于隔离病房或与病患接触

如何正确地摘下口罩?

摘口罩时,记住4个「不要」:

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

如果自己是病人,那要确保内表面也不要碰到别人;

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不要直接放在包里、兜里等处,容易造成持续感染风险,可以由内向外反向折叠后,用自封袋包装。

摘口罩的时候,尽量避免污染区(外面),主要摘下耳挂。

如何正确地摘下口罩?

正确有效的处理方式应该分为以下两种:

如果恰好在医院或相关医疗机构: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专业处理机构会进行集中处理。

如果平时在家:对于存在咳嗽、发热、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

如无消毒液,也可以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

对于普通民众,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直接丢入垃圾桶。

总而言之,大家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特别是秋冬季流感多发,更要注意预防感染问题。口罩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抵挡风寒,预防疾病,还可以隔绝空气中的浮尘,保护我们的呼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