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这个想法太天真!”对近期疫情,钟南山给出最新判断
来源: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9 15:18    浏览次数:次    

8月17日,在国家空气净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启动仪式上,作为专家委员会主任的钟南山出席活动并致辞。会上,钟南山回应最近本土新增病例、进口冷冻食品等公众关心的话题。

“广东汕尾疫情有望得到控制”

对于最近广东汕尾出现的本土新增病例,钟南山表示广东在疫情防控上抓得很紧,目前看来,还没有发现有新病例,局地疫情有望得到控制。


“进口食品传染比较少见,不要太夸大”


针对大众关注的进口冷冻生鲜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问题,钟南山称,“进口食品传染比较少见,不要太夸大”。

钟南山:大家要戴口罩,保持距离。北京新发地疫情之后,我们更强调洗手,接触冷冻肉类、鱼类要特别注意。

“夏天新冠肺炎传染性差的想法太天真”


       近期,各地散发病例仍然存在。由于大部分人群仍属于易感人群,钟南山表示,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警惕。
钟南山:我们每个人都是易感的。我们的抗体检出率在广东地区只有百分之零点几,甚至百分之零点零几。也就是说只有百分之零点零几的人有抗体,其他人没有免疫性,只要感染上病毒你就会得。
原来我们想得太天真,以为新冠肺炎跟SARS差不多,到了夏天传染性应该差一些,现在看来夏天照样是这样。



“面对疫情,中国始终坚持生命第一”


疫情防控毫不放松,为的是全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钟南山表示,有些国家是经济第一,但中国始终是生命第一。

钟南山:对于疫情在任何地方的复发,我们始终非常警惕。这半年我深刻地感觉到国内外疫情治理的哲学很不一样。

有的国家是经济第一位,因为如果经济不好,有的人就没饭吃了。但中国是生命第一,这点我的体会非常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