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理•好商量”调解室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佳县宣传     发布时间:2024-01-24 10:01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宣传

640.jpg

1月18日,“佳理•好商量”调解室揭牌仪式在木头峪镇木头峪村举行。县委书记姬跃飞,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向军出席并为“佳理•好商量”调解室揭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小峰主持仪式。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柯及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信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木头峪镇政府、木头峪村全体人员参加仪式。

1.jpg

据悉,木头峪村“佳理·好商量”调解室是佳县首个创新试点调解室,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落实到基层,加快构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网络,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我县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木头峪村“佳理·好商量”调解室积极推进“乡贤+村两委+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五级五长+网格员+红袖章+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组织”等力量参与调解工作,综合运用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依托“一三三四”工作机制,县镇村三级密切联系,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定期排查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化解重大突发性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风险隐患。

2.jpg

下一步,佳县将依托“佳理·好商量”调解室,结合综治中心、“一镇一法官”“12309检察服务室”“枫桥式派出所”“六好司法所”等,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支持、基层主抓、多元联动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格局,让基层常见的家事纠纷、相邻权纠纷、健康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拓展人民调解领域,完善人民调解制度机制,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着力打造基层人民调解全覆盖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