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暨“三个年”活动部署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4-20 16:54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司法局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4月20日上午,佳县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暨“三个年”活动部署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由佳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荣主持。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魏锦斌,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耀文,县纪委监委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高飞耀出席了会议。各司法所、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马建荣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刘增峰同志传达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县“三个年”活动部署会议精神,宣读了《司法所条例》。高飞耀安排部署2023年度司法行政党风廉政专项工作。会议表彰2022年度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社区矫正中心、王家砭司法所、佳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郭耀文同志总结过去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局党组团结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团结拼搏,努力奋斗,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积极作为、担当实干、综合施策2022年司法行政工作取得重大成绩:一是全面启动并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二是行政执法工作有所提升;三是基层基础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刑事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五是法律服务工作有了新内涵;六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强调,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转变观念、创新方法,不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着力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新时代依法治县工作;二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三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全面提升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水平;五是巩固提升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六是健全机构提升能力;七是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工作。

魏锦斌同志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紧跟司法行政现代化前进步伐,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着力解决民生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更多老百姓享受一站式便捷法律援助,实现司法便民、利民。二是提高站位,强化司法行政现代化服务保障。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平安法治宣传年”等法治宣传工作,围绕“反电诈”“民间借贷”等群众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宣传;在化解矛盾纠纷上创特色,探索推广佳县“枣调解”矛盾纠纷调解模式,不断扩大专业调解的覆盖面和成功率;在特殊人群管理中下功夫,下一步落实好社区矫正工作的各项职能。三是把握方向,加强司法行政现代化队伍建设。魏锦斌同志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创造最一流的工作业绩,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再上台阶、再创辉煌,为佳县谱写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依法行政、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