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17:45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司法局

10月31日,佳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委第一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姬跃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任向军,县委副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郝正军以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23102350.jpg

会上,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小峰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全市法治营商环境评价和法治政府建设评估结果的通报》等文件精神;审议并通过了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耀文汇报的《法治佳县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佳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议题。

姬跃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领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县作为一项战略任务,一体推进法治佳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实现佳县“五大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姬跃飞强调,要坚持把法治建设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在系统推进中开创崭新局面。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政府决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服务水平。要维护司法公正,把法治为民作为价值追求,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严厉惩治执法司法腐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让群众全方位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结合榆林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学习借鉴枫桥经验、良渚文化村村民自治、赤牛坬“三治”融合等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质,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姬跃飞强调,要着力构建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在齐抓共管中汇聚强大合力。要压实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等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局面。要抓好“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尊崇宪法、敬畏法律、厉行法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以自身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崇法、守法护法。要打造过硬队伍,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法治队伍专业化建设,培养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领域人才,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锻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要严格考核问责,建立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价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以全方位的督察考核推进责任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