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汲取榜样力量 扛起责任担当 ——走近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司法部     发布时间:2023-05-18 08:44    浏览次数:次    作者:司法部官网

  这里是闪光的足迹、这里有榜样的力量,5月16日,海南省人大会堂座无虚席,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深情讲述和视频、朗诵等多媒体的呈现,展现了陈旭同志忠诚于党、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一生,体现了薪火相传的英模精神和司法行政人、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的职业荣光。这场报告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英模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有力举措,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闪光的足迹 榜样的力量——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由司法部、海南省委举办,司法部部长贺荣、政治部主任赵昌华,海南省委书记冯飞、代省长刘小明、省政协主席李荣灿、在琼省委常委等省领导出席。会前,司法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办负责同志向陈旭同志家属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接见了报告团成员,勉励他们沿着英模的足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报告会以一部视频短片《旭日如虹映初心》拉开序幕,简要呈现了陈旭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陈旭,男,汉族,四川安岳人,1971年9月出生,1993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一级高级警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荣获嘉奖5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国监狱戒毒系统教育质量年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等称号。2022年5月22日,在海南省司法厅警衔晋升培训班授课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50岁。2022年10月1日,海南省委追授陈旭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海南省委、省政府为其追记个人一等功。2023年3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追授其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报告会上,由陈旭妻子、同事、受助人员和媒体记者共5人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用朴素平实的语言、真实感人的事例和真挚丰富的情感,深情讲述了陈旭29年如一日扎根司法行政基层一线,以学者般的敬业攻坚克难创新探索戒毒矫治方法、以师者般的大爱传道授业解惑、以医者般的仁心拯救迷途群众、以战士般的坚守保障场所安全的感人事迹。一幅幅照片、一个个场景、一段段影像、一句句告白,汇聚成英模背后闪光的足迹,辉映起气贯长虹的闪耀红心,构筑起一座巍峨挺拔的精神坐标……台上,声情并茂,追思缅怀;台下,掌声阵阵,泪眼婆娑。特别是陈旭妻子孙官梅含泪讲述《我心中最闪亮的你》,再现了陈旭同志向上向善的家教家风和“宁负家人、不负使命”的家国情怀,讲述扣人心弦、直击心灵,现场许多干警为之动容落泪。

  “你说一切为了人民/就必须战斗在前方/你说生命中什么都可以遗忘/只有一种崇高/一直在头顶闪光/是警服上凝结的责任/是警徽上升腾的荣誉/是共产党员铁一般的信仰/这就是你给我们留下的榜样的力量!”来自海南省不同战线上的4名专业人员以集体诗朗诵的形式,饱含深情、铿锵有力的朗诵《榜样的力量》,表达了广大党员干部传承英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将整场报告会推向高潮。

  “这是一场触及心灵的政治洗礼和党性教育,”在报告会现场聆听的干警小张眼睛湿润着说,“报告会很感人,陈旭曾是我们身边一个熟悉的人,他走了,我们很悲痛,但他用生命诠释了政法干警的忠诚品质、赤子情怀和敬业担当。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对标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扛起责任与担当。”

  海南省委主题教育各巡回指导组组长、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直政法各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省直政法各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报告会以“现场+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在海南省人大会堂设主会场,司法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监狱管理局,地市级司法局和监狱、戒毒所设分会场,共计3.8万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