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公安:用脚步播撒“春耕种子”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31 09:17    浏览次数:次    作者:康志峰 赵强强

春分过后,陕北的天气乍暖还冷。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眼下进入春耕备播时节,田间地头处处呈现一派农忙景象。随着春耕春播全面开启,佳县公安局兴隆寺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农资安全检查、交通隐患整治、防诈骗宣传等工作,主动担当尽责,贴心服务群众,用脚步丈量春耕生产,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田间“拉家常” 上当早预防

“春分过了,春耕准备得怎么样了?农资产品都买了吗?如果买到了伪劣种子或农药,一定要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佳县兴隆寺行政服务中心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派出所民警辅警与农户热情“拉家常”的场景。

眼下正是一年春耕生产时,农资产品逐渐进入生产销售旺季,连日来,兴隆寺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各营销网点进行突击检查,努力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单的形式,提高老百姓安全生产和主动防范意识,为春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及农家院落,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四防”宣传,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地头“教反诈” 守护“钱袋子”

“大家只要记住天上绝不会掉馅饼,骗子就不会有可乘之机。”3月28日,在辖区朱官寨镇朱官寨村,兴隆寺派出所所长张海深带领辅警孙伟伟正在田间地头为老百姓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时的一个镜头。

“春耕时节,也是农民群众‘钱袋子’的守护期。我们把反诈工作作为一个重点来抓。”责任区民警李建强告诉笔者,他们组织责任区民警、网格员走村串户,向农户“喊话”。通过老百姓接地气乡土话语向群众宣讲反诈知识、讲解身边典型案例,特别是梳理出以种植、养殖、农业项目等名义实施的涉农诈骗典型案例,做细做实识假防骗宣传,谨防老百姓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用品时被诈骗,把反诈宣传从街头、会场延伸到田间地头,通过全覆盖、高频次的反诈、防诈宣传,让老百姓提高防范意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源头“化纠纷” 田间助春耕

“大家都是邻里乡亲的,有啥话咱们好好说,千万别因为一时冲动伤了多年的和气……。”在兴隆寺行政服务中心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兴隆寺派出所民警的身影。

春耕时节,是各类矛盾纠纷的高发期,针对春耕期间土地承包、土地纠纷、地界划分等矛盾纠纷多发的特点,为了快速解决农民群众春耕纠纷,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春耕时节的作用,兴隆寺派出所顺应时节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组织民警会同村委进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想法,掌握群众诉求,及时发现和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工作原则,将田间地头当作“调解室”,尽可能地随时介入到群众纠纷中,消除矛盾和隔阂,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通过现场讲述相关法律法规,耐心向群众劝说调解,引导村民正确处理邻里纠纷。同时,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及时了解群众民意诉求,为春耕生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巡查“到地头” 警钟筑防线

“春耕农忙时机,我们不断加强乡村道路的巡查力度,确保老百姓平平安安出行,助力春耕时节道路交通安全。”正在路面巡查的兴隆寺派出所长张海深对笔者说。

随着农忙时节的全面开启,农村道路交通流量也随之增大,田间地头四处可见拖拉机、三轮车、小货车等农用车,不少农民为了节约成本而心存侥幸,为了图方便将人和货物一起拉上,殊不知超员超载再加上人货混装,对于车辆而言会导致负载过高,从而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全面预防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连日来,兴隆寺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田间地头,紧紧围绕“一盔一带”主题,重点针对农用车驾驶人群,通过面对面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引导农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平安出行,安全第一。同时,民警结合春耕工作的实际情况,适时向农民群众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让农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上门“送服务” 暖心千万家

“您好,身份证照片采集工作已经完成,等证件制好后,我们会第一时间给您送过来的,请您注意身体………” 这是2月25日,兴隆寺派出所所长张海深走村入户了解到贺家硷村贺某是残疾人员,身份证件丢失急需补办,带领民警上门采集照片后安慰当事人的一个镜头。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由于民警走村头、进地头了解民情社意,日复一日的走访,每当村里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大家都会找他,时间久了,老百姓都渐渐地认可派出所的工作,见到民警总会竖起“大拇指”。

一张小小的身份证,关乎着每一个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民警上门热心服务不仅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解决了实际困难,也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搭建了警民和谐的“连心桥”。派出所上门热情服务的举动受到辖区干部及周边群众的连连感谢,通过一系列暖心行为,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惠民服务无止境,赢得了辖区老百姓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