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我市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1 14:27    浏览次数:次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安排部署全市“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和信息”这一主题,扎实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

我市制定了《榆林市202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深化“护苗”“净网”等专项行动,深度清理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出版物及信息。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将“绿书签行动”作为开展好“护苗”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坚持打造“护苗·绿书签”公益品牌。举办“护苗”行动进校园,摆放普法宣传展板、发放护苗帽,引导学生自觉远离有害图书和信息,自觉抵制文化垃圾,抵制非法出版物,购买正版书籍。举办“绿色阅读、放飞梦想”绿书签设计比赛。组织爱心书店向学校赠送青少年优秀读物400册、学习用品1000套。中小学生自编自导《绿书签之歌》、快板《绿书签我行动》、情景剧《盗版书惹的祸》等多个“绿书签”主题节目。开展普法宣传,通过讲解和案例分析、知识问答等,让同学们知法、守法、用法。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定期清理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组织各县市区和相关成员单位开展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对火车站、医院等人流量较大区域附近的13处邮政、快递网点和报刊亭开展检查,切实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严把渠道“源头”关。中小学开学前后,联合市检察院、市场监管局、文化市场执法队等单位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联合执法检查,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124家次。

落实“护苗”工作要求,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深入实施,全市建成护苗工作站1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