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工业商贸局2019年度预算情况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04 08:54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工业商贸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提出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政策,起草有关政策性文件,协调解决工业和信息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及行业规划,推进全县工业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提出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推进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信息化水平。

2.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拟订组织实施全县工业行业产业政策及工业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实施相关行业准入公告管理。

3.根据中省市有关规定和经济发展实际,负责全县工业领域产业发展的管理工作(含机械装备制造、冶金、钢铁、轻工、纺织、食品、医药、建材、电力、能源化工、新兴产业等);承担全县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责任,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推动全县装备制造业发展。

4.监测分析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和信息化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的有关工作,及生产要素保障服务工作。

5.负责提出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按照中省市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

6.贯彻国家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组织实施有关中、省、市科技重大项目,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全县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对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7.贯彻落实中、省、市工业和信息产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工业节能的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

8.贯彻执行中、省、市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县电子政务基础建设,管理政府财政投资的信息化项目,推动数据资源交换和共享;指导全县信息产业发展,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负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

9.贯彻中省市有关招投标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工业、信息产业招投标工作的政策规定,负责全县工业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执法。

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指导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负责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审核和上市公司的审核、推荐工作;协调解决县属企业因企业改制或破产造成企业负责人生活困难问题。

11.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考核、任免;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负责所监管企业薪酬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办法并组织实施。

12.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督,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

13.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工作,分类处置和督办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需要企业整改的问题,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提出有关责任追究的意见、建议。

14.负责民爆、信息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15.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参与起草全县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援助、境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拟订相关政策措施。

16.拟订全县内贸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市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及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17.负责推进全县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流通企业节能减排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18.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贯彻执行中、省、市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全市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牵头组织协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加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19.承担组织实施全县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20.执行中、省、市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政策,组织落实中、省、市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重要农产品、大宗进出口商品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21.制订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拟订推动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支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促进网络购物、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电子商务统计分析和信用评价体系;组织进出口预警、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监测体系建设;协调解决信息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组织商贸领域信息化的培训与交流。

22.负责拟订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促进县内各类商圈及特色街区发展;承担全县餐饮业、住宿业、家政服务业和家电服务业等传统服务行业管理及统计分析工作;对全县会展业实施行业管理,培育龙头会展企业、品牌展会和会展专业人才;依法对全县拍卖行业的发展进行监督管理。

23. 按有关规定对汽车(新车、二手车)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报废汽车管理工作,规范汽车、建材市场。牵头负责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行业管理及追溯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负责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24.负责全县现代服务业(物流业)工作。

25.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负责全县境内天然气长输管道(不含城镇燃气管道和炼油、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厂区内管道)安全监管职责;组织制订本县境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应急救援预案,参与县境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应急处置与救援;组织核准县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项目预审工作和竣工资料备案;指导督促相关镇人民政府依法做好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协调处理本行政区域长输管道保护的重大问题;指导督促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保障管道安全运行。   

26.贯彻执行有关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县域工业化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实施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培植经济主体。

27.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县域工业化、县域工业集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计划及考核,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8.承担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培育市场主体,促进企业成长。

29.负责全县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运行情况的分析、监测、评价和考核;负责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30.负责全县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服务机构对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开展购买服务。

31.负责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开展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市场开拓、专业化发展和品牌建设;负责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才队伍建设。

32.指导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工作;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的发展和融资担保机制的建立。

33.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招商引资与合作交流;指导企业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

34.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催生小企业;依法维护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

35.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盐资源开发和盐业市场管理的法规、政策及县政府有关盐业管理工作的决议、决定和管理措施。结合本县盐行业实际,提出或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

36.组织编制县盐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负责全县食盐年度指令计划的编制和食盐储备计划的管理以及宏观调控工作。

37指导全县各盐业销售门市开展盐政管理工作,规范盐业经营单位食盐专营行为;协同相关部门监督管理食盐质量安全;保证全县合格盐产品供应。

38负责全县食盐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核发和上报工作,受理用盐单位提报的用盐计划并加强监督管理。

39.负责对全县盐资源开发利用管理。

40.协调卫生防疫部门做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

41.编制全县盐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下达食盐分配、销售等指令性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储备计划的管理和宏观调控工作;负责全县食盐调运、统计、分析和检查;负责全县食盐零售许可证的核发。

42.负责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2019年部门预算主要由以下单位预算构成:佳县工业商贸局为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事业单位1个:佳县商务综合执法队.

2019年部门人员构成:佳县工业商贸局在职人数36人,退休人员38人。

(三)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我局将继续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年初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扎实工作,强化措施,全力推动全县工贸事业的稳步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以更加开放的思想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县工贸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2、围绕建设“陕西新兴工业大县”目标,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第一要务来抓。

3、鼓励贫困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支持农产品“地标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加强贫困村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把农产品质量认证作为扶持贫困村电子商务的重点和优势,打造佳县“中国佳枣”、“手工挂面”、“小杂粮”等农特产品电商品牌。支持贫困村农产品入驻淘宝网、1号店、京东商城县级特产馆等知名电商平台。真正实现电商利民、扶贫、便民的目的。

4、依托邮政、东方红物流公司,全面铺开农村快递物流网络,打通农村网络购销运输配送渠道。

5、继续搞好电子商务培训工作。培训人员主要是镇村干部及创业青年、贫困户。全县搞一到两次微商大讲堂。

6、营造宣传氛围。在佳县电视台、佳县政府网等媒体开辟电子商务扶贫专栏,宣传电子商务扶贫相关政策、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在佳县发布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电商扶贫栏目,对电商扶贫工作中涌现的创业能人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大学生村官、帮扶工作队作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电子商务知识以及电商扶贫政策措施活动,营造电商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

7.协调电信、联通、移动三个单位搞好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县行政村网络全覆盖。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继续加大争取项目力度,为园区企业和我县的规上企业以“店小二”精神做好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能力,确保佳县工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2019年工业产值任务。

8.认真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各项工作为我县扶贫工作做出贡献。

9.积极主动和国企合力团单位对接,确保2019年国企合力团,在我县投资项目落地实施见效,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

10. 完成好县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变化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为 927.3526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长     20 %,主要原因是对电商项目扶持。2019年本部门支出预算为 927.3526万元,较上年增长20%,主要原因是政府在电商项目设施工程中对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扶持和补贴。

(二)财政拨款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927.3526万元,较上年增长20%,主要原因是 对电商项目扶持。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927.352万元,较上年增长20%,主要原因是政府在电商项目设施工程中对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扶持和补贴。包括:基本支出 927.35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 731.4526  万元,公用经费支出   195.9万元),占支出总额  100%;项目支出 0万元,占支出总额  0 %。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及增加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927.3526 万元,较上年增加170万元,增加20 %,原因是政府在电商项目设施工程中对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扶持和补贴  。

1. 支出按经济分类明细说明:工资福利支出   342.4526 万元,较上年增加  12万元,增加3 %,原因工资调整 。商品和服务支出 170 万元,较上年增加170 万元,增加100 %,原因民生。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4664 万元,较上年增加0.67 万元,增加9.5 %,原因提高生活补助标准 。资本性支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率为%。主要原因是 没有资本性支出 。

2. 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说明:商品和服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70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在电商项目设施工程中对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扶持和补贴。

3.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安排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9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减少 0.6 万元 ,原因是取消公务接待 。    

四、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化情况

2019 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7.5万元,较上年减少10%,原因 取消公务接待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为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台)、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预算为 7.5  万元(保有量  台);较上年下降 5 %,下降原因:严控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 0万元,较上年下降    %,下降原因: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

2019年度会议费、培训费支出0万元。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保有车辆 0  辆。单价20万以上的设备 0 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0 台(套)。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927.3526 万元,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仅已公开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佳县工业商贸局2019年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