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预算情况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20 09:18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科学技术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全县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县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县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
  (3)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及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
  (4)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配套政策制定。
  (5)负责本单位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6)贯彻执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负责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有关管理工作。
  (7)负责全县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8)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指导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科技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10)会同有关部门审批、管理县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提出全县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
  (11)推进全县科技体制改革,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12)制定全县科普工作规划,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技术市场、科技保密管理和科技奖励工作;负责科技信息、科技统计和科技期刊管理工作。
  (13)负责科技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负责全县对外科技合作和交流工作。
  (14)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2019年部门预算主要由以下单位预算构成:

佳县科学技术局为财政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下设行政单位1个是佳县科学技术局,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佳县科技开发中心和佳县农业科技培训中心。

2019年部门人员构成:

佳县科学技术局11人,佳县科技开发中心16人,佳县农业科技培训中心9人。

(三)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佳县科学技术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聚焦科技人才及创新载体建设、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和科技项目实施,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为佳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1、科技工作

(1)发挥科技人才引领作用。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引导支持科技人员结合佳县优势资源创新创业。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努力引进高端优质科技人才创业项目。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作用,加大考核和激励力度,开展创业式扶贫。针对佳县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需求,继续加强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的选派工作,实现全县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健全技术服务体系。鼓励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自主创业或技术入股,建立与农户的利益分享机制,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支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研究制约佳县农业发展瓶颈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和引入新技术。以科技创新释放乡村发展新动能,努力发挥人才和创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2)聚焦产业发展健全技术体系。发挥好四级联动的机制优势,整合各级科技部门资源,进一步加大科技扶贫投入力度。突出科技创新政策导向,加大对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集产业发展需求,集成各类创新资源,着力突破佳县红枣、小杂粮、羊子等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和“互联网+”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旅游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市场需求有机衔接。进一步加大项目立项跟踪服务力度,及时掌握情况,加强指导,确保中、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梳理产业链条技术薄弱环节,积极引进和研发先进适用科技成果,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技术支撑。

(3)推动佳县红枣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佳县红枣产业园等创新平台载体,完成佳县红枣示范园建设,开展红枣老品种保护,选育新的红枣适栽品种,建立100个枣属品种的“百枣园”;建立红枣创新创业平台日常运营机制和科技经费投入机制,带动红枣产业发展。优化红枣创新创业资源配置,加强与先进红枣园区、红枣龙头企业合作对接,提升红枣产业高端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的承载能力,发展生物降解地膜与新型腐植酸协同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力争解决红枣裂果问题,实施土壤改良治理和枣林精细化管理,建立高标准有机红枣种植基地;发展红枣与中药材或畜草立体栽培;进一步开发紫晶枣、红枣醋、红枣香菇等功能性食品与饮品以及挖掘红枣药用价值;建立红枣种植、加工、贮运技术服务平台和质量监测机制。预计带动400户以上贫困户增收或脱贫。

(4)打造佳县“智能化草畜加”产业链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针对佳县特色畜牧养殖业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开展羊、猪、驴等优质畜产品的品种繁育和品质评价,建立现代智能化种植、养殖、加工技术与质量监测保障机制;建立以“中科羊草”为主的智能化高标准饲草良种繁育基地,发展单播、混播草地智能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开发羊草、秸秆、红枣等作物混合饲料配方,建立畜产品品质与饲料相关性检测机制;集成胚胎移植、人工授精等技术,选育更加适合陕北养殖的优良品种;建立智慧养殖数据平台和畜产品溯源系统;构建适用于畜产品肉皮毛加工、贮运和流通等环节的质量保障与提升技术体系。预计带动300户以上贫困户增收或脱贫。

2、党建工作

(1)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市、县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的学习,组织观看党建视频教育片。坚持“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制度,做到活动有记录,学习有笔记,培养发展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按照《党章》的相关规定足额交纳党费等。

(2)大力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积极开展“两学一做”、“追赶超越”、“党员日活动”和走访慰问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努力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

(3)努力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帮扶贫困村、帮扶贫困户中开展党的精准扶贫理念、扶贫政策宣传,增强贫困户的脱贫志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提高党支部信息化水平,运用“佳县科技公众号”开展党建工作,实行支部活动影像资料上传共享。宣传组织党员干部下载“强国APP”,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思想政策,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加强领导,夯实责任。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扛起从严治党责任,根据上级部门下达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筹安排。同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

(2)努力学习,提高认识。采取集中学习、集体研讨、专题讲座、专家辅导、个人自学、讲党课、报告会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的学习。有力提高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3)积极落实,严于自律。实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招待、接待费用支出。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纪违法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人员这三类群体,坚持理想信念高标准,守住纪律底线不动摇,让廉洁理念和要求时时提醒、处处警醒。

二、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变化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为369.7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长2 %,主要原因是增加县级特派员经费带来的项目经费增长。2019年本部门支出预算为369.7万元,较上年增长2%,主要原因是增加县级特派员经费带来的项目经费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369.7万元,较上年增长2 % ,主要原因是增加县级特派员经费带来的项目经费增长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69.7万元,较上年增长2 % ,主要原因是增加县级特派员经费带来的项目经费增长,包括:基本支出33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12.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2.5万元),占支出总额91%;项目支出35 万元,占支出总额9%。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及增加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69.7万元,较上年增加6.59 万元,增加2%,原因是增加县级特派员经费带来的项目经费增长。

1、支出按经济分类明细说明:工资福利支出306.74万元,较上年减少4.84万元,下降2%,原因在职人员转退休带来的工资福利支出减少。商品和服务支出62.54万元,较上年增加32.36万元,增加107%,原因是增加县级特派员经费带来的项目经费增长。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42万元,较上年减少4.93万元,下降92 %,原因是退休费移交养老办。资本性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万元,下降率为100%。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省市各项规定,进一步压缩资本性支出 。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说明:行政运行支出334.7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41万元,下降率为4 %。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省市各项规定,进一步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项目支出3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万元,增长率为57%。主要原因是增加县级特派员经费带来的项目经费增长。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安排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2.5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较上年增加8.6万元 ,增加62 %,原因是科技部组成的扶贫团人员考察调研费用所带来的机关运行经费增长。      

四、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化情况

2019 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9万元,较上年减少10%,原因是今年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尽可能进行压减。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为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台)、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保有量0台);较上年下降0%,下降原因:无公车,所以无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0.9万元,较上年下降10%,下降原因: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

2019年度会议费、培训费支出4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50%,原因是新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万元。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保有车辆 0  辆。单价20万以上的设备 0 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0 台(套)。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69.7万元,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仅已公开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佳县科技局2019年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