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发改局2019年度预算情况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22 16:12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发改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负责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县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

(三)负责汇总分析全县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综合分析全县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的执行效果;负责全县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促进收支平衡。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五)承担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中央、省级、市级和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六)推进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要问题;负责拟订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

(七)承担组织编制全县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监测评估,组织拟订镇协调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镇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承担西部大开发工作,综合协调全县开发区的规划和发展工作。

(八)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战略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县级粮食等储备。

(九)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县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负责全县节能降耗工作的执法、监察、检测工作;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十一)组织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县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

(十二)起草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有关规范性文件草案;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招投标工作,并负责组织实施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十三)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四)承担设立在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的各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十五)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及人员构成

2019年部门预算主要由以下单位预算构成:

佳县发展改革局为财政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下设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个。

2019年部门预算主要由以下预算单位构成:

佳县发展改革局

佳县经济信息中心

佳县计划项目办

2019年部门人员构成:

2019年佳县发展改革局在职人员公有32。其中行政人员10人;事业人员22人;退休1人。

(三)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加快追赶、奋力超越的攻坚之年,是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一年,安排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至关重要。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好经济运行分析,确保GDP稳定增长。一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深入研究和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密切关注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动向,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当好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参谋助手。二是大力推进三产共融发展。以产业园区发展为支撑,积极争取产业政策支持,优化工业发展布局,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型产业,充分发挥工业在带动第二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无公害农业,推进农业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旅游服务业,以生态旅游业和物流商贸业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第三产业的水平和比重。三是扩大城乡居民消费。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鼓励城乡居民消费,全力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实现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扩大消费需求。重点加强GDP增长的主要指标的监控分析,确保辖区GDP增速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抓好重大项目工作,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紧跟国家投资政策和投资方向,严格审核并积极协助企业申报重大项目和专项资金;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加强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将自身积累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激发企业投资潜力。二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按照“流程不减,时间缩短”的要求,指导业主做好相关基础资料,加强与土地、住建、环保部门联系,尽快将项目推进到可研深度阶段;加快招投标进度,提高项目开工率,建好项目管理台账,随时跟踪项目进度,确保我县重大项目不断档、不掉线,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监管。严肃招投标纪律,严格按照职责查处招标中发生的违纪违规行为;加大项目稽查力度,加强协调,积极配合,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提速。

(三)抓好改革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深入推进全县经济体制改革为建设“三大目标”提供发展动力。二是加大涉及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的单位的督查力度,加大与上级的衔接力度,确保社会事业类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到位、工作推进到位、项目实施到位。

(四)抓好脱贫攻坚,完成预期目标。一是按照县脱贫领导小组安排,对基础设施项目、苏陕协作、光伏扶贫等下达2018年项目计划。经过前期协调沟通,我局将尽快联合县财政及各行业部门,下达投资计划,尽快启动项目。二是对已完工的项目进行验收、规划评估,确保项目投入发挥出应有的精准脱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按照建设“学习型、法治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目标,围绕“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争一流”的要求,着力抓好班子建设,提升局领导班子的引领力。着力抓好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干部廉洁履职能力。以积极争做“善谋划、能统筹、重争取、抓落实”的发改人为追求,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职工活力。通过组织参加培训、多岗锻炼、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素质。通过组织开展工会活动、支部活动等形式,凝聚干部职工力量,为全县发展和改革事业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支撑。

二、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变化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为391.42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长30.96%,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费预算增加。2019年本部门支出预算为391.42万元,较上年增长30.96 %,主要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费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391.42万元,较上年增长30.96%,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费预算增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91.42万元,较上年增长30.96% ,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费预算增加,包括:基本支出291.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66.86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4.56万元),占支出总额74.45%;项目支出100万元,占支出总额25.55%。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及增加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1.42万元,较上年增加92.53万元,增加30.96%,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费预算增加.

支出按经济分类明细情况说明

1、工资福利支出264.86万元,较上年减少7.62万元,减少2.8%,原因是人员减少。

2.商品和服务支出24.56万元,较上年减少0.56万元,减少2.2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万元,较上年增加0.71万元,增加55.04%,原因是退休费人员增加。资本性支出1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万元,增长为100 %。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费增加。

(五)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情况说明

与上年相比,92.53万元,增长率为 30.96%。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费预算增加.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安排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56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较上年减少0.56万元 ,减少2.23%,原因是上年和今年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增加。

四、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化情况

2019 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8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原因是预算从总量上进行控制和压减。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为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保有量0台);较上年没有变化,原因是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0.8万元,较上年下降0%,下降原因: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

2019年度会议费、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减少)0%,原因是对会议费、培训费 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保有车辆0 辆。单价20万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19年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391.42万元,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仅已公开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十、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2019年预算表(发改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