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消防大队抗洪抢险救援应急预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5-12-22 15:17    浏览次数:次    

  为了切实做好防汛救援工作,确保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做到有条不絮,忙而不乱,抢险有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的统一领导下,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充分发挥公安消防部队的职能作用,做到组织领导、警力配备、装备保障、救灾措施“四落实”,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响,同时坚持抗灾、救灾与防火、灭火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发生洪涝灾害事故的处置工作。

  二、处置原则

  (一)统一指挥、分级实施的原则。消防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应服从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领导和指挥,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管理和分级实施的原则。

  (二)快速反映的原则。一旦发生洪涝灾害事故,消防部队接警后,要立即出动,力争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施疏散、救援。

  (三)救人第一的原则。消防部队到场后,要立即组织实施救人,其它救援工作要在救人第一的前提下进行。

  (四)确保自身安全的原则。在事故抢险实施每一个行动的过程中都要确保参战人员的自身安全,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和损失。

  三、组织指挥机构及任务分工

  为了防汛抗洪工作的有序实施,大队成立抗洪抢险救援指挥领导小组。

  组   长:马 楠

  成   员:李典武、田 刚、胡小刚

  职   责:

  1、制定总体决策和战斗行动方案,及时掌握灾情变化,提出相应措施,适时调整作战方案和调配救援力量,组织协同作战;

  2、组织指挥部与参战单位之间的通信联络,保障前后方的通信畅通;

  3、组织人员填写《现场救援记录》,记录总指挥员发布的各项决策、战斗命令和上级首长指示的内容,以及参战单位到场的力量和时间,记录、拍摄灾情现场、救援力量部署、救人和疏散物资等情况。

  4、组织调用物资、装备、燃料供应,保障参战人员生活,做好医疗救护;

  5、及时作好战前动员工作,组织宣传报道。

  6、监督检查命令、指示的执行及任务的完成情况。

  佳县的防汛抗洪工作在大队防汛抗洪指挥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抢险救援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三个工作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完成相应工作任务。

  (一)抢险救援组

  组 长:马 楠

  副组长:李典武、胡小刚

  成 员:中队防汛救援突击队员5名。

  职责及任务:

  1、了解汛情及现场救援情况,研究提供抗洪抢险救援方案;

  2、组织侦察、营救、现场清理等战斗行动的落实,组织扑救汛期火灾;

  3、组织指挥部队积极抢救疏散人员、财产及国家物资;

  4、督促抢险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好抢险器材;

  5、发布战斗命令;

  6、完成上级交给的其它任务。

  (二)宣传报道组

  组 长:田 刚

  成 员:李 浩

  职责及任务:了解汛情动态和救援情况,确定宣传口径,收集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及执勤警戒等有关信息和资料,搞好救援现场士气的鼓动、新闻报道及发布工作。

  (三)后勤保障组

  组  长:田 刚

  成 员:王志旭

  职责及任务:平时掌握抗洪抢险所需物资的储备情况,抗洪救援工作展开后,要及时掌握救援所需物资情况并根据现场需要及时调运、协调、购置必要的器材装备、生活用品和医疗保障等物品。

  四、力量编成

  三、处置程序及方法

  (一)接警出动

  接到上级抗洪救灾指令后,应立即向大队抗洪救灾指挥部报告;并及时与地政府领导、派出所和支队抗洪防汛指挥部取得联系,领受任务。

  (二)力量调集

  大队组织10名应急机动力量,分成2个梯队,随时准备处置洪涝灾害。

  1、一旦发生洪涝灾害,接到上级出动指令,首先调出第一梯队。

  第一梯队5人,由教导员宗军涛、代理副中队长胡小刚组织指挥,队员有韩晓东、孙 鑫、周 鹏;

  器材装备:水罐车一辆、指挥车一辆、救生抛投器一套、救生衣1件、绳索50m 1根、扩音器一个、机动链锯一台、金属切割机一台、液压组合破拆器材一套、各类警示标志一组。

  2、一旦第一梯队出动,第二梯队立即进入待命状态。

  第二梯队4人,由大队长李典武组织指挥,队员有王鹏飞(教导大队教练)、杜润泽(教导大队培训司机)、王志旭、邱世鹏。

  器材装备:细水雾消防车1辆、生活保障车一辆、救生衣1件、绳索50m 1根、机动链锯一台、金属切割机一台、液压组合破拆器材一套、各类警示标志一组;

  五、要 求

  (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招之即来。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搞好防汛救灾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全体人员要树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顾全大局,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认真做好防汛救灾的准备工作。

  (三)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各组组长要按照大队预案要求,把任务岗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负责组织召集本组人员按时进入指定区域。 

  (四)所有人员在汛期要备齐个人物品(包括用于抗洪防汛的个人防护装具、绳索、救生设备、照明、雨衣、通讯等设备),出动时要随身携带。

  (五)加强部队管理和执勤、值班制度,严格控制人员和车辆外出。要及时车辆、器材进行检查维修。各级人员要熟悉自己的任务分工,牢记职责。

  (六)加强责任心,确保人员在岗在位。汛情期间,各级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恪尽职守,确保部队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七)领导身先士卒,官兵全力以赴。大、中队干部要教育广大官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夺取胜利。特别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用自身的感召力,带领官兵完成任务。

  (八)加强请示报告,确保信息畅通。大、中队指挥人员必须加强请示汇报制度,要注意观察了解掌握现场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向上级汇报,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严禁擅自作主,造成工作被动。

  佳县公安消防大队

  2015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