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消防大队疫情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5-12-22 15:17    浏览次数:次    

  为了充分作好战斗准备,有效的组织指挥部队进行疫情灾害事故的处置救援战斗,确保参战指战员生命安全,免受身体受到危害,维护社会稳定,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依据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条令的有关规定,结合驻地实际情况制定此预案。

  一、组织指挥:

  大队成立处置疫情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

  指挥员:马楠 李典武

  成 员:田刚胡小刚及各班班长

  职责任务:了解现场疫情,严密组织一线人员作好防护,进行灾情侦察和分析,组织有关专家提供技术支持,确定总体决策和行动方安;部署作战任务,组织协同作战;根据现场变化情况,及时向区政府、区公安分局及市消防支队汇报情况,调整部署力量;划定疫情警戒区,组织疏散人员、物资、限制人员和交通工具入内;根据现场情况向政府报告,调动驻军、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救护、环卫、环保、交通运输等有关单位提供协助。

  二、作战力量编程及职责任务

  根据方案组建情况,大队指挥部下设作战通信小组,防护保护组,宣传报道组和应急救援小分队。

  (一)、作战通信组

  组 长:田  刚

  成 员:赵长永

  职 责:掌握参战力量、器材装备情况;收集现场信息,掌握战情,提供决策意见;组织指挥参战部队落实指挥部各项决策,完成疫情应急救援战斗任务,确保通信畅通,及时上报情况。

  (二)、防护保护组

  组 长:田  刚

  成 员:王志旭

  职 责:掌握疫区应急救援行动所需物资贮备情况,组织预防物资、器材、装备和后勤保障物资供应,划定疫情警戒区,作好参战人员传染防护、生活保障和医疗救护,负责对进入疫区实施应急救援人员的防护指导、消毒、体检及隔离治疗,组织应急灭火救援装备洗消。

  (三)、宣传报道组

  组 长:田  刚

  成 员:王志旭

  职 责:掌握预防疫区执勤和疫区应急救援的情况,统一宣传口径,掌握官兵表现,适时尽心鼓动,收集应急救援行动和预防的有关信息资料,作好应急救援的宣传报道工作。

  (四)、应急救援小分队

  队 长:胡小刚

  队 员:赵长永、杜润泽、李  浩

  职 责:接到战斗任务后,携带传染病防护装备(空呼器、防护面具、战斗服、防化服、防护手套、带面罩头盔,迅速集结,快速赶现场抢救人员和应急救援。

  三、作战预案

  (一)力量调集

  1、疫区发生一般疫情灾害事故时,应急救援小分队为第一出动力量,指挥部及下设机构为第二出动力量。

  2、疫区发生重大以上疫情灾害事故及特大灾害事故时,调 集指挥部和大队全体力量出动,及时调集驻地企业专职消防的部分执勤力量出动;同时向区公安局、区政府和消防支队报告,根据需要调整或调动增援力量。

  3、接到战斗任务时,所有参战人员必须携带传染病防护装备,迅速集结。

  (二)作战行动

  1、严密组织一线人员做好防护工作,进入疫情区首先要采取佩带严密的防护装备(空呼器、防护面具、战斗服、防化服、防毒服、医用口罩、防护手套、带面罩头盔),严格落实防护措施;无防护装备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警戒区,警戒区外担负作战任务人员也要佩带医用防护口罩、防护口罩、防护手套、带面罩头盔等必要的防护装备。

  2、充分侦察,了解掌握现场疫情灾害发展趋势,通过有关专家提供技术支持;

  3、划定疫情警戒区,组织疏散人员,限制人员和交通工具进入;

  4、一线作战人员力量尽量减少,主要有应急分队和特勤班组成;

  5、统一指挥,加强防护,坚持救人第一和积极保护物资的原则,控制和消除险情,快速处置,高效完成做战任务,确保参战人员免受危害,最大限度的减少各种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6、确保通信畅通,严格按照《无线电通讯管理规定》对信道、频率、呼号分配、通话规则、通信纪律的规定,保障火场通信联络畅通。

  7、处理完疫区灾害事故后,要对应急分队参战人员和进入疫区的消防官兵、车辆、器材、装备进行严格、彻底的消毒,对传染病人接触的官兵要进行隔离观察,防止二次污染和传染。

  (三)后勤保障

  大队对执勤人员要提前配备传染病防护装配,应急分队和特勤班人员要配齐空呼器、防护面具、战斗服、防化服、医用口罩、防护手套、带面罩头盔等必要装备。应急救援小分队承担疫区的灭火救援任务时,要确保灭火救援与预防疫情物资的调配与供应。

  (四)要求及注意事项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处置好疫区一般疫情灾害和特大疫情灾害是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组织;要确定执勤人员,要加强特勤班人员装备,配置防护、洗消装备,确保参战人 员安全。

  2、要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传染病的预防和防护知识,加强对防护、洗消装备的使用范围、技术性能、操作要求等方面知识的熟悉训练,切实加强对防护装备的管理,落实管理人员和责任,做好装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提高器材的利用率。

  3、要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加大经费投入,购置足量、实用的防护装备配发执勤官兵、保证部队在任何情况下都具有足够的防护作战能力。

  4、加强请示汇报,当疫区发生疫情灾害事故或特大灾害事故时要立即向区公安分局、区政府及市消防支队报告。要切实加强执勤备战,落实战备制度,取消休假,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5、大队一旦发现有被传染官兵,要立即在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确保部队高度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