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2015年河道防洪应急预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5-12-24 16:21    浏览次数:次    

佳县2015年河道防洪应急预案

 

一、总 则

(一)编制目的。为了做好河道防洪应急调度和抢险工作,防范和减轻洪水灾害,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洪水;实现防洪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防洪责任长效机制,规范防洪工作,落实防洪工作中各部门的责任;细化洪水调度规程,提高洪水调度的可操作性,特制定该预案。 

(二)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防洪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汛条例》、《河道管理条例》,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办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办法》、《防汛物资储备定额编制规程》及其他有关的法律、法规、条例、规程及规章政策等。

(三)应急预案体系。佳县河道防洪应急预案包括黄河、佳芦河、乌龙河、五女河等县境内的九条河流防洪应急预案。

(四)工作原则。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的转变。科学调度,调、蓄、泄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利用好雨洪资源;防洪工作贯彻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各级各部门负责,团结协作,局部服从全局;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防汛抗洪人人有责,实现防汛社会化。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为佳县境内九条河的预案,适用于佳县境内16个乡镇和4个行政服务中心,以及该流域防洪调度所涉及的部门、单位、机构和设施。各乡镇应根据此预案编制本区域的河道防洪预案,重点做好全县境内九条河流风险点防治工作。必须做到辖区内沿河居民、学校、企业等方面情况清楚,威胁的人数、户数、撤离路线、安置点、预警方式、上下游联防联报等情况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预测预警

(一)风险基本类型。根据我县河道防洪工程存在的问题和发生险情时造成的危害程度,将各风险点分为两类:

一类风险点:堤防险工、涉河人员。堤防险工、涉河人员是抗洪抢险的重点,一旦河道行洪,堤防险工、涉河人员险情将进一步加剧,处理不当将危及堤防安全,形成决口,造成河道内洪水大量外泄,给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二类风险点:堤防缺口及穿堤管。堤防缺口或穿堤管多指无控制建筑物的支流入口处或小型的引水渠道引水口,当干流行洪时,易发生洪水沿沟渠倒灌而发生洪涝灾害。

(二)存在风险点

1、黄河:黄河由我县朱家镇武家峁村入境,呈南北流向,流经我县的朱家、通镇、佳芦镇、峪口、木头峪 、坑镇、螅镇7乡镇37个村,由螅镇李家坪村入吴堡境。我县境内河道长73km,堤防5km。沿河乡镇、村庄和白云山景区是我县黄河段的一类风险点。

2、佳芦河:榆阳区境内,称沙河川河 ,源于麻黄梁乡断桥村南,向东南流穿麻黄梁乡地,在安崖乡暖水沟村南入佳县境称为佳芦河。佳芦河县境内长62.8km,流经我县的方塌镇、王家砭镇、通镇、佳芦镇和峪口乡南河底村、白云山景区注入黄河。王家砭镇打火店村和通镇段河堤堤防长各2km。王家砭街道以东居民、通镇沿街、峪口乡南河底村、白云山景区、黄河与佳芦河交汇点形成的沙洲滩地为一类风险点。上游方塌镇街道以西及沿河企业、打火店村是二类风险点。

3、五女河:该河源于方塌镇庙梁村,由西北向东南穿过兴隆寺、朱官寨、通镇三个乡镇。流程41.9km,于佳芦镇崔家河底村北0.5km处汇入佳芦河。近年来河道陆续修起了不少过水桥,河床不断提升,加之人们集中居住在河道两岸。沿河各村低洼地居民、企业和学校是一类风险点。

4、乌龙河:该河源于官庄站马村,由西向东流经乌镇、峪口两乡镇至峪口村注入黄河,全长39km。沿河各乡镇村低洼地带居民、学校、企业。特别是乌镇街道地势较低。是一类风险点。

5、店镇河:该河源于店镇思家沟村,由西向南流经贺家沟村后折转向东,至坑镇倍甘村以北1.2km 汇入黄河,全长19.3km。该河虽然流域面积只有87.76km2,常流量0.153m3/s,但因地处黄河土石山区,植被不高、水土流失严重、沟道狭窄、行洪不畅极易形成短时间的较大山洪,威胁着沿河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该河沿岸居民、学校、企业是一类风险点。

6、金明寺河:该河源于官庄乡东元村,全长32km,流域面积142km2,流经官庄、金明寺镇,在高阳湾水库滞洪后注入五女河。沿河乡镇村庄,特别是金明寺镇地势低洼、沿河低洼地居民、学校、企业是一类风险点。

7、螅镇河:该河源于绥德县狮子塄村南5km处。流经我县康家港乡、螅镇到李家坪村汇入黄河,全长23km,该河流域面积133.8km2,县境内79km2。流域面积较大、植被密度差、沟道狭窄、行洪不畅,沿河两岸低洼地居民、学校、企业是一类风险点。

8、坑镇河:该河源于米脂县姬岔乡大坪村,流经我县大佛寺乡、坑镇、螅镇至荷叶坪村注入黄河。全长34.8km,流域面积247.4km2,县境内131.44km2,常流量0.47m3/s.该河流域面积较大,且近乎一半面积在米脂县境内,加之植被稀疏、沟道狭窄、行洪不畅、隔县区信息传输较慢,在时空上极易形成短时洪灾。因此沿河两岸居民区、学校、机关单位、企业是该河道的一类风险点。

9、车会河:该河源于刘国具乡大舍窠村,经暖渠山水库滞洪后注入黄河,全长25.3km,流域面积148.33km2,常流量0.39m3/s。山洪灾害直接影响水库的安全。该河流存在暖渠山水库及暖渠山村、泥河沟村一类风险点。

(三)预警分级和响应。根据河道的实际情况,依河道水位的设计指标划分洪水等级,相应防洪流量作为参考,将洪水等级划分成设防水位、警戒水位、保证水位三级。当汛情达到某一级别后,分别由市、县防指发布并启动相应预警响应机制。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指挥机构及职责

防汛指挥部,由佳县人民政府县长刘生胜担任指挥,负责县防汛指挥机构的全面工作,进行总的协调和指挥。副指挥由分管副县长、人武部长和水务局长担任,负责协助指挥做好各项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参与防汛以及监督检查责任制落实工作。县防汛指挥部下设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水务局。

主要职责:

1、落实省市防指决定,组织协调应对防汛相关工作。

2、组织疏浚河道,维修桥、闸、涵,确保河道畅通,桥、闸、涵完好,加大防洪设施、工程建设,夯实防洪基础工作。

3、组织制订、修订和完善河道防洪应急预案;建立防洪抢险应急队伍,根据实际需要,储备必需的应急物资装备。

4、组织防洪抢险队伍的培训和应急预案的演练。

5、召开防洪抢险专家咨询会。

6、组织防洪工作宣传,增强全民防洪排涝应急意识;收集分析工情、水情、灾情信息;分析预测并及时发布洪水预警信息,保持应急体系正常联络。

7、组织各乡镇防洪抢险应急救援;根据洪水级别,协调上下游乡镇洪水调度、申请市级或其他地市实施跨市地增援。

8、及时调整补充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组成人员和通讯录,保持联络畅通。

9、组织实施黄河防汛工作。

(二)成员单位及职责

1、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

县人武部、水务局、政府办、应急办、公安局、发改局、财政局、林业局、卫生局、民政局、审计局、农业局、国土局、教育局、交通局、住建局、安监局、文广局、监察局、气象局、电力局、农机局、商贸局、供销社、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水文站、防汛办、河道站和涉河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2.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佳县人武部:组织动员辖区内驻军、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防洪抢险任务。

县水务局:主要负责河道防洪工作的管理,指导全县河流防汛工作,负责防汛物资计划的申报和储备管理;

县防汛办:提供雨情、水情、灾情,做好防汛调度;制定并监督实施全县防汛措施以及工程防汛岁修和应急处理及水毁修复工程计划;负责指导、监督防洪工程的运行安全、组织抗洪抢险工作。

河道站:组织各有关单位制定全县河道防洪预案,排查并督促相关单位排除河道防洪安全隐患,查处河道违规建设,组织河道防洪抢险工作及超警戒水位后的群众撤离工作。

各涉河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河流流经的乡镇人民政府实行防洪分段负责制,即各自负责流经其辖区河段的防洪工作。及时维修、维护其辖区河堤、河道、闸涵险工、险段,负责制订本辖区河道防汛预案(防汛预案要切合实际、便于操作,威胁区及安全区划分明确、家喻户晓,预警防范责任明确到人,处置措施科学有效),储备防洪救灾物资,组织抢险队伍,划分防守堤防,掌握汛期水、雨、工情,落实抢险救灾措施,传达贯彻上级指挥和命令,及时报告所辖区域水情、灾情,汛后进行资料整编和防汛总结。  

县政府办和应急办:协调各单位、各部门抢险救援物资、设备,指导各级、各部门防洪预案的制定并备案,综合各类信息,及时掌握汛情,为领导组织指挥抗洪抢险当好参谋。  

水文站:负责雨情、水情、墒情、地下水等水文监测和洪水预报,及时汇总分析对外发布。

发改局:协调安排防汛工程除险加固资金;会同有关部门争取国家安排防汛工程投资,并督促落实到位。

商贸局和供销社:负责指导商贸供销流通企业防汛安全;负责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

电力局和三大通讯公司:协调解决抗洪抢险期间的电力供应。骨干企业组建抗洪抢险救援队;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做好防汛救灾期间的通讯保障工作。

公安局: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秩序,确保抗洪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依法查处盗窃、哄抢防汛物资及破坏水利、水文、通信、电力设施的案件,打击犯罪分子,协助做好水事纠纷的处理;遇特大洪水紧急情况,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协助做好河道清障及抢险救灾通行工作。

监察局:负责监督贯彻执行上级命令及落实防汛责任制,查处防汛中违法违纪行为。

民政局:负责洪涝灾害情况的评估、统计及报送,负责配合政府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组织、发放灾民生活救济款物,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财政局:负责及时安排和拨付防汛经费,并监督使用;及时安排险工隐患处理、抢险救灾、水毁修复经费。

国土资源局:负责对重大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勘察和预防工作;负责防汛应急工程、抗洪抢险的土地征用。负责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的排查工作,遇到灾情做好灾民的转移、安置规划工作。

交通运输局和农机局:负责所辖水运和公路交通设施的防洪安全,确保道路畅通;优先运送防汛抢险、防疫、物资设备;为紧急抢险和撤离人员及时组织所需车辆等运输工具。

农业局和林业局:及时收集整理和反映农业、林业等受灾情况;负责洪涝灾后农业生产恢复自救工作。负责灾区牲畜防疫和灾后经营生产的恢复、自救以及防灾、减灾工作,及时提供灾区农、林灾情。

卫生局:负责组织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防止疫情发生。

气象局:负责监测天气形势,及时提供天气预报、预警和实时气象信息,对外发布雨情,提供墒情服务,提供防汛有关气象资料,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教育局:负责全县教育系统的防汛救灾和安全教育,保障师生人身安全;按照防指要求搞好灾区师生安全转移;组织师生搞好灾后复课。

 文广局:负责全县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云山景区防汛安全。并在旅游公司组建抗洪抢险救援队。

安监局:负责各种安全隐患的排查、统计和督办工作,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住建局:负责城乡危房、危窑、校舍安全隐患的排查、预案制定及实施。

审计局:负责灾后各单位、各部门抢险经费的审计工作。

(三)现场指挥部及职责。根据防洪形势需要,成立防洪现场指挥部。现场总指挥由分管副县长担任,下设10个工作小组:

1、抗洪抢险组

工作组组成:由水务部门牵头,其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辖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公安、武警、民兵组织、交通运输和农机局、农业和林业、商贸和供销社、电力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主要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使灾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避免灾情进一步扩大蔓延。

2、救灾组

工作组组成:由民政部门牵头,其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辖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公安、商务、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参加。

主要职责:负责受灾群众的安置及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3、专家组

工作组组成:由水务部门牵头,其分管负责人任组长,水务局、防汛办、河道站抗洪抢险专家参加。

主要职责:对抢险救灾现场处置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并提出处置措施建议。

4、后勤保障组

工作组组成:由水务部门分管负责人牵头,其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由财政局、民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

主要职责:负责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供应及调运工作。

5、物资运输

工作组组成: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其分管负责人任组长,公安、交警、公路部门参加。

主要职责:负责所辖水运和公路交通设施的防洪安全,确保道路畅通;优先运送防汛抢险、防疫人员和物资、设备为紧急抢险和撤离人员及时组织所需车辆、船舶等运输工具;为防汛救灾提供道路保障;保障防汛、救灾车辆汛期畅通。公安部门保障物资运输安全。

6、通讯保障组

工作组组成:由政府办牵头,其分管负责人任组长,应急办、联通、移动、电信等相关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负责通信设施的防洪安全,确保防汛通讯畅通,优先保证防汛救灾通讯信息传送;做好发生特大洪水时应对的通讯手段、信息发布和新闻报道。

7、电力保障组

工作组组成:佳县供电公司牵头,其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电力部门参加。  

主要职责:负责所辖电力设施的运行安全;保障水管单位和防汛抢险、排涝、救灾的电力供应。

8、医疗救护组

工作组组成:由县卫生局牵头,其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医疗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负责调动全县可用医疗资源,组织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   

9、雨水情信息组

工作组组成:由气象部门牵头,其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水务、水文部门、文体广电、政府办参加。

主要职责:负责雨情、水情、墒情、地下水等水文监测和洪水预报,及时汇总分析对外发布;监测天气形势,及时提供天气预报、预警和实时气象信息,对外发布雨情,提供墒情服务,提供防汛抗旱有关气象资料,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10、灾情统计组。

工作组组成:由民政部门牵头,其分管负责人任组长,水务、农业、林业、交通部门参加。

主要职责:负责对洪涝灾害造成的防洪工程损毁、群众人身财产损失、农作物减产及其他因洪涝带来的损失进行统计。

五、善后工作

洪水过程结束后,县水务局应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对洪水过程进行调查,收集、核实相关数据、审计局负责审计,总结抗洪抢险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各级防指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及时写出工作总结。

(一)防汛抢险物资。抗洪抢险工作调用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洪水结束后及时归还、补偿或作其他处理。对调而未用、有回收再利用价值的各种防汛器材、物料,汛后应及时归库保存,并搞好相关的防腐、防锈、防虫、防火等工作,以确保质量及安全。对在抢险工作中损耗、消耗的物资要及时更新补充

(二)人员及救灾。当洪水过后,防汛响应级别逐级降低,后备队、抢险队和常备队可逐步减少。对发生洪水灾害的地区,各级政府要做好受灾人员灾后安置及抢险物资的清查补偿工作,抓紧排除内地积水,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减少洪涝损失。

(三)水毁工程。调查水毁工程情况,对所辖的堤防、水闸等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根据工作毁坏程度,测算水毁工程修复所需资金,报上级主管部门并尽快组织修复水毁工程,确保河道安全畅通。

六、奖惩制度

防洪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

对在河道防洪和抢险救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

对在河道防洪过程中消极怠工、贻误战机、完成任务不彻底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严重失职、部门联动不及时、互相推诿扯皮、没有及时采取积极防范应急救援措施,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责任人行政问责,问题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七、预案管理

(一)本预案由县水务局、防汛办、河道站负责解释。

(二)本预案由县政府应急办组织审查、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

(三)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机构调整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应急处置过程中和各类应急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县水务局负责适时对本预案进行修订。

(四)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