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2015年地坝防汛应急预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5-12-24 16:25    浏览次数:次    

佳县2015年地坝防汛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迅速有效地组织开展淤地坝工程的防汛抢险工作,防止和减轻突发性事件造成的灾害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1.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以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防汛指挥部的防汛要求,结合我县淤地坝工程建设实际,综合考虑有关规划、技术标准等要求进行编制。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行政区域内淤地坝工程的汛情监测、预防和抢险。

1.4工作原则

1.4.1以防为主、常备不懈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举办法,积极制定并实施防洪规划,加强淤地坝工程的管理检查,强化汛情预警预报,落实安全责任,做到标准内洪水不溃坝。遇到超标准洪水,全力抢险救灾,做到无人员伤亡,把灾情降到最低限度。

1.4.2属地管理,分工负责。

防洪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乡镇政府负责本辖区内的淤地坝工程防汛工作。发生跨乡镇的特大洪水灾害时,由县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各有关部门要在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按照各自的职责开展工作。

1.4.3科学调度,全力抢险。

发生洪水险情后,各乡镇政府要组织力量迅速到位,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组织抢险,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社会影响,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组织机构和职责

2.1 机构设置

佳县淤地坝防洪工作纳入全县防洪工作序列,成立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田再新任指挥,县水务局长刘张平任副指挥,县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国土资源局、交通局、气象局,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佳县淤地坝防汛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全县淤地坝防洪应急指挥工作。办公室设在县水务局,由水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业务受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

2.2工作职责

2.2.1县淤地坝防洪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组织建立全县淤地坝工程防洪应急体系,组织协调抗洪抢险、避险转移、物资调运、灾民安置等实施工作。

2.2.2县淤地坝防洪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掌握气象、水情、雨量等信息和工程运行情况,并及时向上级业务部门和县淤地坝防洪领导小组汇报,协助落实抗洪抢险方案,及时传达上级对抗洪抢险的指示,做好领导的参谋。

(2)、及时向社会通报工程运行和抗洪抢险现场情况,以稳定民心,稳定社会。

(3)、协调组织抢险车辆(机械)、抢险队伍和物资调配工作。

(4)、协助安排好前线抗洪抢险指挥和抢险人员食宿等生活问题,做好内外联系等内务工作。

(5)、统筹管理防汛物资和防汛应急资金,负责水毁淤地坝设施维修工作,负责县淤地坝防汛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佳县水务局防汛值班电话:(0912)6721696

2.3各乡镇相应成立防汛应急指挥机构

负责组织指挥本辖区防汛应急工作,执行县级防汛指挥部和淤地坝防洪指挥部的调度和指令。

2.4 淤地坝工程管理和施工单位防汛应急指挥机构

淤地坝工程管理和施工单位要成立防汛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本行业、本单位和所属工程防汛应急工作,执行有管辖权的地方防汛应急指挥部的调度指令。

3、淤地坝防洪责任分工

根据淤地坝的等级标准,并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原则,骨干坝和大型淤地坝实行乡级负责制,工程所在乡镇的乡镇长为主要责任人,中小型淤地坝实行村级负责制,工程所在村庄的村委会主任为主要责任人。

4、防汛重点

4.1已建成的淤地坝

对于部分年久失修,坝体出现裂缝,放水建筑物堵塞,下山道路不畅通的淤地坝,要作为防洪的重点。

4.2在建的淤地坝

目前在建的淤地坝坝体未达到防汛坝高、放水建筑物不能正常泄水或达不到排水要求的,应作为重点,做好防汛工作。

5、组织抢险队伍和储备防汛物资

淤地坝工程所在乡镇要在汛期(6月1日至9月30日)保证队伍和防汛物资配齐备足,时刻待命。

(1)、抢险队伍:

店镇、刘家山、王家砭镇、坑镇、金明寺镇、乌镇、螅镇、朱家镇、木头峪乡、康家港乡、方塌镇、通镇、刘国具乡、朱官寨、峪口乡、官庄、兴隆寺、大佛寺乡、佳芦镇、上高寨乡,各组织不少于100人的抢险队伍。

(2)、物资储备:

县防汛办:储备麻袋1000条、麦草10000公斤、铁丝500公斤、雨衣雨鞋50套、铁锹300把、架子车50辆。

店镇、刘家山、王家砭镇、坑镇、金明寺镇、乌镇、螅镇、朱家镇、木头峪乡、康家港乡、方塌镇、通镇、刘国具乡、朱官寨、峪口乡、官庄、兴隆寺、大佛寺乡、佳芦镇、上高寨乡,储备麻袋300条、麦草4000公斤、铁丝200公斤、铁锹200把、架子车20辆。

6、汛情监测与报告

6.1汛情监测与预警

按属地管理原则,各淤地坝工程的实时雨情、水情监测预警,由各乡镇负责,同时,县水务局(具体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将短期(时)天气预报及时通知各防汛乡镇人民政府。

6.2汛情报告

各乡镇防汛办事机构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汛情灾情报告制度和记录制度,当发生汛情或灾情时,要立即上报。上报的同时并要采取有力的处置措施。

7、防御洪水应急方案

7.1设计标准内洪水防御

当坝体水位达到设计洪水标准时,由工程防汛排险避险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和气象预报的实际情况会商后,根据后续降雨情况,分时段作出防汛决定及组织抢险。同时开启放水卧管,按照设计流量放水,降低库区水位。

7.2防御超标准洪水

当洪水即将达到校核洪水标准,水位达到警戒线时,领导小组及时发布防汛抢险命令,宣布库区进入紧急防汛状态。及时组织防汛排险避险。同时,采取机械加高坝体或用编织袋装土加高大坝,用水泵抽水等措施进行除险。为了确保主坝安全,严禁在主坝顶开沟泄洪。

7.3突发情况

由于洪水漫顶,坝体突然出现裂缝、滑坡、渗漏管涌,或所在区域发生地震而导致垮坝时,立即向下游影响区预警,组织撤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保障措施

8.1防汛抢险责任制

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汛前县政府与工程所在乡镇和相关部门签订年度防洪责任书,落实行政首长和部门领导责任制。

8.2组织保障

发生洪水险情后,或根据预报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险情时,各乡镇政府防汛领导小组要立即运转,涉及到的各职能部门在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开展工作。

为了迅速有效的实施救援抢险,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县水务局专门成立了淤地坝防汛应急领导小组,业务受县淤地坝防洪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和指挥。

组  长:刘张平(县水务局局长)

副组长:李树峰(县水务局副局长)

徐占耀(县水务局副局长)

成  员:李文海(县水务局总工)

        陈建国(县水保队队长)

        张  伟(县水电队队长)

张鉴洲(县水监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树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工作职责:

1、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紧急启动防洪预案,命令工作小组迅速到位并立即开展救人、抢险、疏散灾民等工作,有效控制事故现场,安定人心,稳定局势。   

2、按照事故等级,在规定时限内向上级报告。

3、针对灾情,快速调度人力、物力、财力保证抢险救灾工作所需;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县政府。

4、坚持24小时工作制,指挥并协调好工作组,配合好上级对事故调查,坚决执行县抢险救灾指挥部的命令,努力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

第一组:现场抢险组

组  长:李树峰

副组长:陈建国

组  员:张国强  高冬冬

工作职责 

1、接到局指挥部命令后立即出动,奔赴事故现场,迅速开展救援抢险工作。

2、迅速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及时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和受灾物资,尽最大努力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坚持24小时工作制,抢险救灾工作不结束绝不下火线,努力做好善后工作。

4、无条件服从县抢险救灾指挥部命令,坚决完成抢险救灾各项任务。

第二组: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组

组  长:李文海

副组长:张  伟

组  员:崔鹏军 刘春瑞  

工作职责

1、接到指挥部命令后立即出动,奔赴事故现场开展事故调查,按照技术规程进行现场勘察,丈量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做出事故原因分析报告送局指挥部。

2、对事故现场进行全面控制,划定拉放警戒线,悬挂警示牌。

3、通知并汇同上级和县级有关部门做好现场勘察,进行事故原因分析,为上级和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报告。

4、对善后工程重建提出可行性意见。

第三组:后勤服务保障组   

组  长:徐占耀

副组长:张鉴洲

组  员:张佩斌  张改战  

工作职责

1、工作人员迅速到位,按照指挥部指令紧急筹集抢险救灾所需物资、资金和抢险机械工具等,必须在第一时间送往事发现场。

2、坚持24小时工作制,按时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任务。

3、保障好第一线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供应。

4、做好单位内部的日常工作。各小组要密切配合,协同做战,以维护大局,确保防汛抢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8.3经费保障

由县财政局负责安排防汛经费,筹措抗洪抢险资金。

9、附则

9.1本预案由县淤地坝防汛领导小组负责修订和解释。

9.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