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五一”假期佳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5 15:39    浏览次数:次    作者:王彦鹏

2023年“五一”假期,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以防范大事故和大拥堵为重点,强化组织部署、隐患排查、疏堵保畅、宣传服务“四项措施”,全警动员,全员参战,圆满完成了“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保任务。4月29日至5月3日,辖区未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组织部署到位。针对今年“五一”小长假交通管理工作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4月26日,大队召开会议传达落实全省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推进会议精神,要求突出防范大事故和大拥堵两个重点,扎实做好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27日,大队召开“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保部署会,印发《2023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2023年 “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对假期交通安保工作进行具体安排。4月30日,召开调度会,要求认真汲取甘肃酒泉“4.29”事故教训,并对假期事故预防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节日期间,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魏锦斌先后两次深入一线督导 “五一”交通安保情况,大队长高亮亮坚持五天在岗加强指挥调度和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二是隐患排查到位。坚持源头防控和路面管控相结合,加强客运企业检查,严格客运车辆检查登记,切实消除源头隐患。5月1日,副大队长李宝成带领值班人员深入恒泰、长运、佳县汽车站督导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在线运行的27辆客运车GPS、安全带等逐一检查,督促整改发现问题。4月30日,民警在沿黄路巡查时发现沿途部分路段有落石,第一时间通报公路部门进行清理,并及时发布临时交通管制通告,同时,加大对白云山、赤牛等重点景区道路弯道、坡道、临水、临崖等隐患的排查力度,共排查5处,已全部治理。紧盯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县乡公路“三大战场”,深入推进“两大专项行动”,坚持“违法天天查,纠违不放假”,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酒醉驾4载客汽车超员15疲劳驾驶9起,不系安全带48起,其他各类违法行为98起。

三是疏堵保畅到位。大队科学勤务安排,及时启动区域联动、路警联动、部门联动工作预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采取定点执勤、路面巡逻和视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维护道路通行秩序,将警力主要投放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区出入口、沿黄观光路、白云山、赤牛坬、大美石窑旅游景区等交通流量大、易发生拥堵的路段,综合采取提前分流、及时疏导、合理管控等措施,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管巡到位,第一时间为游客排忧解难,游客车辆出现抛锚、熄火、打滑现象,执勤民警总是第一时间现身,轻微事故、走错路口民警想方设法安抚。29日至3日,全县累计接待游客9.79万人次,车辆2.3万辆次,未发生大面积和长距离道路交通拥堵。

四是宣传服务到位。节前,通过“双微”平台发布“五一”期间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方式和出行线路,尽力避开车流、人流集中时段、路段,缓解重点道路交通压力,并通过政府官网发布“五一”期间外地来佳县车辆“首违不罚、轻微免罚”视频通告,收到良好社会反响。假日期间,大队在景区道路、城区出入口车流密集点段,通过广告电子显示屏、LED屏,提前告知路况、交通事故和交通管制信息,为广大游客提供最新交通信息,并通过发放安全提示卡和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出行安全提示,广泛普及酒后驾驶、超员超速和车辆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一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五一”节假日安全出行的浓厚氛围。节日期间,大队通过双微平台发布“五一我在岗”主题宣传,宣传交管工作动态,传递交警正能量,传播劳动最光荣的朴素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