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乡村振兴 项目荣获 “三秦慈善奖”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2 14:48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程堰

日前,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开展的第三届“三秦慈善奖”评选活动揭晓名单。该奖是陕西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评选出在我省慈善活动特别是扶贫济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新冠疫情等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企业及项目。其中,在榆林市佳县试点开展的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乡村振兴项目荣获“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

图片1.png

“你把别人的老人当成自己的老人,他们也会把你当成自己的儿女。”佳县店镇勃牛沟村的养老社工郭小平一句朴实的话说出了关爱农村留守群体乡村振兴项目的试点成效。

近年来,随着中西部地区中青年劳动力不断向发达地区转移,农村留守问题凸显。以著名的革命老区佳县为例,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县户籍人口26.68万人,常住人口仅为11.3万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高达23.42%,远高于联合国确定的14%的深度老龄化标准,位居全省第一。调研报告显示,留守老人约占常住人口的20%,60-65岁老人是家中主要劳动力,66-75岁老人会简单种些自家食用的农作物。留守妇女40-50岁年龄段居多,主要在家种地、照顾老人、部分会在周边打零工补贴家用。当地留守儿童多为6岁以下低龄儿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都提出,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

2020年12月,在省级定点帮扶单位陕西银保监局引导推动下,该项目在佳县开展试点。由省内21家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委托长安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信托财产规模 103.2 万元。旨在发挥金融行业优势,推动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委托第三方公益基金会执行公益项目。一是提供就业岗,选择10个村社区作为项目试点,通过优先培训本地留守妇女成为农村养老社工,在农村幸福院就近就业,为留守老人提供养老服务,让子女安心外出务工。二是开展社区公益活动,为留守妇女举办健康讲座,普及卫生知识、送上医疗服务。为留守儿童进行课后作业辅导、心理疏导、换季衣物整理等,提供更多陪伴和心理关怀。通过健康向上的公益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促进乡风文明。三是培育县域社会服务机构,实现项目本地化运营,起到储备村社区干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积极作用。项目开展以来,已组织开展能力建设培训70场,培养项目管理人员和社工10人,为307户447位老人提供公益性居家养老服务超过1.7万人次。成功培育佳县慈爱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中心成立,组织开展同心抗疫、老年集体生日会、剪纸培训等各类社区公益活动85场,受益5500余人次,激发村社区志愿者超过380人参与。该项目入选2020年度十佳社会责任项目和中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2022年,还获得时任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批示,并亲赴佳县考察。

2021年4月21日晚上十点,89岁的店镇勃牛沟村独居老人张友法急于小便又解不出来,憋得不行,赶紧给郭小平打电话,已经话都说不清了。郭小平在丈夫张迎军的协助下连夜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值班医生说幸亏及时就诊,本来基础疾病就多,高龄老人一旦出现并发症是危及生命的。老人一直拉着郭小平的手怎么都不肯松开,不熟悉医院事务、不擅长照顾人的张迎军凌晨2点在医院跑上跑下,处理得妥妥帖帖。天刚亮,郭小平立即通知政府人员、家属,收到消息的村委、民政、妇联的同志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换下熬了一个通宵的两口子,协调医生为老人看病,到了中午老人终于转危为安。老人远在宁夏银川的大儿子又急又感动,在电话里几度哽咽,他说:“身边有人比什么都强,要出去赚钱和发展就照顾不了老人,打电话和寄钱寄物代替不了陪伴,以前觉得你们就做点小事情,这次关键时候才知道没有你们真不行!”感谢的话互相都说了很多,在医院奔忙的一群人再次体会到了“在一起”的力量和美好,大家约定再有公益活动一定积极参与,让这些老人过得好一点,让我们自己生活的村社区幸福一些。

今年以来,榆林市佳县积极整合发挥省级单位定点帮扶力量,组成以陕西银保监局牵头、6家保险公司和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成的省级金融帮扶团,创新打造“863”金融帮扶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经验总结材料被《中国乡村振兴》《金融时报》《中国金融》《陕西乡村振兴简报》等官方平台刊登。今年6月,在全省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上,陕西银保监局被选为2家省级定点帮扶单位代表之一,分享交流了工作经验。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乡村振兴项目,就是“863”金融帮扶模式中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