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林种站开展酸枣实用技术培训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7 11:31    浏览次数:次    作者:王珊珊

近年来,佳县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借助当地独特的自然地理和产业优势,进行枣树嫁接酸枣,建立酸枣产业基地,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酸枣,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素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佳县是酸枣的适生区,现就满山遍野酸枣丛生。红枣嫁接酸枣后的新品红枣具有抗旱,耐瘠薄,不易裂果,适应性强的特点,且大红枣嫁接酸枣见效快,经济价值高,一两年就结果,七八年生枣株每株产果6公斤左右,每亩可产优质大酸枣666公斤;往后每年可获得稳产,产值可达1.8万元/亩;项目可带动项目区农户增加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长期稳步提升农民的经济收入。

上高寨赵大林村结合当地产业化发展需要及当地农民的种植习惯,本着相对集中连片、规模化的原则,田、林、路、村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坚持“大弯就势、小弯取直”布设规则,对近村、就路的坡耕地,集中连片兴修高标准酸枣基地,在田埂上建立酸枣示范园,目前建设酸枣种植示范基地3100多亩。

图片4.png

6月14日,佳县县委组织部联合佳县林种站在上高寨赵大林村实地进行酸枣实用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培训。红枣专家武子生表示嫁接技术直接决定了成活率,一定要掌握好嫁接技术。红枣专家高峰现场进行技术操作,用引进接穗在背芽面削去粗度的1/2,长2~3厘米,对应面用同样的方法削去穗条下端0.5厘米,使接穗呈两侧长短不一的楔形。选现有枣园做砧木,于砧木基部距地面80厘米处锯断,在距基部60-70厘米处刮去老皮,把接穗插入砧木皮层之间,顶部露白0.1厘米,接穗和砧木结合部涂少许软泥(不要盖上芽眼)。用塑料绑条将砧木与接穗绑紧,然后用塑料薄膜将砧木和接穗一起封盖起来,顶端单层紧靠芽眼,下部多层封过接穗插入砧木部分,最后用塑料绑条把砧穗结合部位扎紧。武子生表示嫁接后8~10天,接穗陆续萌芽,大部分可以破膜而出。对那些生长较弱、破膜有困难的特别株可用针在萌芽处划破薄膜,使接穗芽后得以正常生长。此后应正常除芽3~4次,待枣苗长至30厘米高时立直柱保护或摘心处理,以防风把枣苗刮断,促进挂果。

听完专家们的介绍,枣农们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实用技术指导,相信酸枣嫁接成活率将大幅提高,保证了酸枣能尽快进入丰产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