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县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保障药品供应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14 17:04    浏览次数:次    

疫情爆发伊始,医保局高度重视,根据中省市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医疗保障应急预案》等文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县药品供应,同时积极做好药品储备工作。

一、加强监督,确保价格平稳。

对佳县人民医院、佳县新药店、佳县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3家医药机构药品和相关医用耗材价格进行了应急监测,不定时对全县医药机构进行检查。

二、扎实摸排,做到心中有数。

逐一对接全县各医药机构,扎实摸排清楚当前全县常规药品及应急用药储备量、日需求量、短缺及采购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三、建立日报制度,适时进行监测。

联合县卫生健康部门发文《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药品保障的通知》,要求各协议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要彻底掌握服务区域内所有村卫生室及医药机构自身现有日常用药的储备及短缺情况,根据当前群众对药品的日需求量,利用药品采购平台采购及线下采购等多种方式做好至少一个月的药品储备,保证群众对常用药品的正常需求,防止因疫情防控期间配送企业生产能力及物流情况导致药品供给不足出现的问题。要求各协议医药机构按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药品保障的通知》(佳医保发〔2020〕4号)文件精神建立日报制度,每日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储存、日销售量及能否正常采购等情况,适时监控全县药品供应情况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采取对应措施。

四、未雨绸缪,做好药品储备。

县药品采购与结算中心积极对接配送企业,根据全县医药机构采购需求情况,提示企业及时补货,并第一时间向医药机构提供配送企业库存信息及采购渠道,提醒及时下单采购。疫情防控期间特事特办,2月2日通过协调向陕西顺天医药公司预付转款200万元、陕药控股西安医药公司预付转款56万元,用于我县重点医疗机构药品和防护用品的采购和配送。陕西鸿业医药有限公司分别于2月8日、2月10日为我县人民医院、峪口、店镇、大佛寺等16家医疗机构配送部分药品,保证全县用药需求,其它配送企业也将陆续配送。药品采购中心努力克服当前药品配送企业缺货、物流不畅通的困难,充分利用药品采购绿色通道,通过多家配送公司互补、多量少次等方式,逐步补齐短缺药品,并储备好至少一个月的用药需求。

五、积极发出号召,倡议各药店向社会捐赠物资。

县医保局的倡议,得到了各家药店的回应和支持。1月28日,佳县新药店为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了包括目前紧需的非接触性红外线额温枪、消毒液、防生化手套、呼吸器、血压器等价值约2万元的疫情应急物资;2月8日,佳县仁和大药房将50箱84消毒液捐赠给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佳芦镇人民路社区、新华书店、综改办等单位。

疫情发生后,佳县医药药材有限公司和陕西百科达医药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郭世伟受政府委托为佳县采购疫情防控物资。郭世伟于1月30日从榆林紧急返回西安,动用各方资源、通过各种途径开始着手采购物资。同时,郭世伟先后为佳县人民政府和榆佳工业园区捐赠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医用酒精、84消毒液、体温计及抗病毒药物等价值约7万余元的疫情防控紧急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