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设计评审会召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5 14:24    浏览次数:次    作者:杨涛

为加快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建设进度,5月31日,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设计方案评审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向军,副县长付永宁以及省市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评审会。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薛保勤,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陈梦榆,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副馆长董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考古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孙周勇,陕西省水利博物馆馆长王辛石,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候宁彬,秦始皇帝陵博物馆陈列部研究员程乾宁,榆林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乔建军等专家学者出席评审会。第三方设计公司西安凯申展览有限公司设计团队等参加评审会。评审会分别由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李娟、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副馆长董理主持。

1.png

会上,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向军汇报了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建设背景及进展情况;观看了陕西黄河博物馆设计短片;第三方设计公司西安凯申展览有限公司汇报了陕西黄河博物馆展陈设计大纲和形式设计方案;与会顾问、专家以专业态度、独到见地、科学眼光,认真把关方案的每个细节和环节,围绕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发言,并从博物馆功能布局、展陈效果、内容充实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经过方案汇报和交流发言环节,评审专家认为,当前陈列大纲的选题、定位、体系基本合理,内容丰富多样、特色较为鲜明。形式设计理念科学、布局合理、动线顺畅,展示手法丰富,多媒体设计运用适度。会议原则通过了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设计方案。

2.jpg

3.jpg

据了解,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于2023年3月27日由陕西省文物局获批立项,坐落在榆林市佳县的东方红黄河文化产业园内。总建筑面积达16780平方米,为四层框架结构。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总体布局为序厅《黄河之水天上来》、第一展厅《大河汤汤睇四方》、第二展厅《文明曙光耀九州》、第三展厅《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等主展厅和第四展厅《黄河安澜海晏清》、第五展厅《水绕葭州城》两个专题展厅,综合展示黄河流域农田水利、天文历法、治河技术、建筑营造、传统工艺等领域的文化成就。

4.png

佳县地处秦晋黄河大峡谷的腹地,黄河自北向南流经佳县73公里,占陕西黄河流域的10%,是颂歌《东方红》的故乡,也是黄河船夫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的发源地,境内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农耕文化、陕北民俗文化等交流荟萃,有各类文物点850处、各级文保单位63处,被评为“中国红色地标”“全国人文生态旅游基地”等,在黄河文化传承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规划建设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具有多方面优势。

5.png

贾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对标对表各级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博物馆建设工作。要做好内容把关,明确博物馆主题,充分吸收专家学者的建议意见,完善展陈设计,进一步优化方案,妥善处理好文化结合等相关问题,以高水平设计、高品质布展打造陕西文化新地标。并表示,省文物局将全方位支持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建设,推进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6.png

任向军表示,佳县高度重视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的规划建设,主要开展了加强组织领导、争取指导支持、编制展陈大纲、推进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在建设好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的基础上,下一步,佳县将举办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等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讲好“黄河故事”、延续黄河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通过举办黄河文化旅游节等文化活动,增强佳县黄河流域文化旅游软实力和影响力,带动东方红黄河文化产业园和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的施工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计划于本年9月完成全部展陈工程并正式开馆,此次评审会将使得该馆的展陈设计更加科学、更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