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任向军主持召开县政府2022年第四次常务会议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30 17:28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遥

图片1.jpg

5月30日,县长任向军主持召开2022年县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几项重要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宝山、李伟,副县长高剑利、刘宏斌、李欣轩,县政府办主任张树杰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汉泉、白云山管委会主任李汉先,各镇(办、中心)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和相关驻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图片2.jpg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认真贯彻执行《榆林市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九项制度》,围绕建筑工地、森林草原防火、食品药品、校园安全、信访维稳等领域,定期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化解行动,坚决清除各类风险隐患,为省十四次党代会、省十七运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中央和省市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镇(办、中心)要对辖区内所有城乡自建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重点聚焦“五区四边”等人群聚集区域的自建房,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做好自建房数据的统计、核对、汇总,建立健全台账,为后续的安全等级鉴定和安全隐患整治打下坚实基础。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紧盯旧“四项”、新“五项”安全核查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信访维稳工作职责使命、形势变化、法治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定期对各辖区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决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压紧压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信访工作责任,加强统筹调度、跟踪督办,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上访和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当前中高考、端午假期临近,要全面摸清在外居住、务工、求学人员,及时掌握返佳动态,做到落地即查即管;要严把高速出口、服务区等交通查验点关口,坚持逢车必查、司乘同查,不得以“亮码”代替“扫码”;要紧盯重点环节,对快递、物流、大货车、从业人员、装卸场所等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商场、超市、酒店等重点场所严格“五位一体”查验措施;要抓好疫苗接种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接种进度,坚持“党委政府找人、卫健部门打针”的原则,做到应接尽接;要持续开展38类重点人群周期性核酸筛查,所有人员至少一周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主城区每周四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一天内完成采样、送检和出结果。要从严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会议指出,巩固衔接是我县“十四五”期间工作的重点和主线,各级各部门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三落实一巩固”和“1234”工作重点排查补短,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统筹抓好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大力推广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1369+”工作法,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抓好木头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和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力争建成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县。聚焦问题整改,把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和各级检查反馈问题、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问题统筹起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建好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同一类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杜绝屡改屡犯。

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生态环保工作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造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狠抓省市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推进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规范黄河河道采砂管理,加强佳芦河等重点河道综合整治,确保干支流水质良好。二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生态环保三十七项攻坚行动,加强散煤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狠抓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水等专项整治,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打好净土保卫战。三要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实施好退耕还林还草、生态长廊等工程,全面提升森林覆盖率。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公民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绿色出、绿色消费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其他议题。

图解:2022年佳县人民政府第四次常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