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召开党政领导干部及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会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4 16:19    浏览次数:次    

图片1.jpg

6月3日下午,本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佳县党政领导干部及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会”在县委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政法委书记李跃进主持。

全体在佳县级领导,县安委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榆佳经开区管委会、白云山景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各镇(办、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应急办主任,县重点企业和相关旅游景区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等,共计21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用一件件真实的案例警示企业负责人“发展决不能以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触之必罚。

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特聘教师崔峰教授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事故调查案例,深入浅出,以案说法,让企业法人、主要负责人这个安全生产的关键人,既增长了知识,也警醒了自己,充分认识到“三个必须”责任体系的重要性,进一步领悟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严肃性。

图片2.jpg

最后,佳县政法委书记李跃进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下一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从6月1日起已正式进入主汛期,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本着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是进一步夯实夯死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思想和经验主义,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确保头脑清醒、斗志昂扬。今天讲座中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制作了详细阐释和说明,重申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领导、相关行业部门、各镇(办、中心)和相关企业的安全生产职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单位、本企业内部的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是进一步提升灾害事故预警处置能力。我们要对照短板,强化个人素质,提升灾害事故处置能力。要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的物防技防人防体系,努力提升事前的灾害预警能力;要努力提升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将灾害事故发生后的损失降到最低、影响范围缩到最小;要努力提升信息报送能力,及时、准确、规范地上报信息;要努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切实加强灾害事故发生地现场管控,及时澄清事实,加强舆论引导,严防因负面炒作引发事件升级。

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我们要紧密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全国范围的安全生产大宣传活动,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深入行业领域、生产一线和街道社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迅速在各行各业掀起新一轮安全生产知识大宣传、大讨论热潮,将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宣传到位,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