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杨政主持召开2020年县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31 18:27    浏览次数:次    

图片1.png

 12月31日,县长杨政主持召开县政府2020年第十二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有关工作。

图片2.png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逐字逐句学习,深刻领会其中的含义,内化为谋划工作的强大动力。要统筹兼顾,深入谋划,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年底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研究会议有关政策精神,敏锐捕捉佳县与中省政策的契合点,围绕“三大产业”及资源禀赋,策划包装一批符合中省投资意向的大项目、好项目,让更多的项目进入中省市项目盘子,为“十四五”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谱写佳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摘帽不是摘责任、收官不是收摊子”的意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最新要求,认真对标对表、精准发力,确保高质量脱贫、高水平收官。一是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工作。认真总结成效,推广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再培树一批先进典型,更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讲好脱贫故事,广泛宣传我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帮扶机制,紧盯边缘户、低收入户和易致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确保已脱贫群众不返贫、非贫群众不致贫,实现贫困人口动态清零。紧盯问题整改,认真梳理近年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完善各类审计监督整改台账,对照标准再自查、对标短板再弥补,真正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动态清零。三是抓紧盘谋划明年的项目由扶贫、财政和农业等部门牵头,各镇(办、中心)履行主体责任,要打破“干部冬眠”的怪圈,积极走村入户深入调研,谋实谋细明年的涉农项目盘子,实现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四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健全机制,统筹推进产业扶持、科技帮扶、普惠金融、就业服务等各项支持政策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慎终如始抓好产业发展、政策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加快扶贫农场建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后续管护,为推动乡村振兴打牢基础,力争将我县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县。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关注道路交安全,元旦期间返佳过节人流量激增,加之近期气温较低,道路暗冰和落石较多,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科学应对,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和三轮非法载人等行为,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桥梁隧道、临街集市、马路市场、临水临崖以及长大下坡等重点区域防护措施,做好警示标语的设置,适当增加减速路障,加大路面警力巡查力度,确保道路行车安全。二要抓好公共领域安全工作,取消“过大年”、游园庙会等群众性、聚集性活动,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积极做好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同时,要抓好校园安全工作,临近寒假,要扎实做好人防、技防工作,坚决防止各类恶性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三要突出抓好高危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坚决治理地质灾害领域隐患点,扎实开展危化品、民爆品隐患排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违规燃放等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要扎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野外火源管理是当下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风速快、枯草多,一旦发生火情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各镇(办、中心)要充分动员护林员排查火患,加大巡查力度,严守严防,刹住处置好第一把火,把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要加强对枯木、荒草、林木附近秸秆等可燃物的清理,防止堆积,排除火灾隐患。加强野外上坟等用火的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对引发森林火灾的肇事者,要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惩处。五要防止烟煤中毒,广大农村地区广泛采用煤炭采暖,加之最近气温骤降,各镇(办、中心)要督促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引起广大群众的高度重视,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六要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安全生产、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会议还研究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及重大前期项目、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等、县政府班子分工调整、人事任免等其他议题。


图解:佳县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