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我和我的家乡》热映,佳县人也自豪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4 16:06    浏览次数:次    作者:康亮亮

微信图片_20201012180505.jpg

“它不仅是一部电影,更像是一盏明灯,照耀着我们奋发向上!”“有一种骄傲,叫‘我是榆林人、我是佳县人’。”……国庆期间,佳县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走进榆林中影爱国者影城、文投影城等影院观看在自己家乡拍摄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都会不约而同地用“震撼”“自豪”来形容自己对该影片的喜爱。

由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陕西广电影视文化联合出品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10月1日正式上映以来,目前票房已经突破20亿元,上座率、场均人次、单日票房及排片均稳居第一,国庆档全平台口碑持续第一,领衔电影国庆档。

作为《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片,《我和我的家乡》一出来,果然没让观众失望。影片全长153分钟,共分五5个单元。第四单元《回乡之路》由邓超和俞白眉联手执导,并在榆林市各地拍摄,其中佳县赤牛坬村和坑镇中学作为外景主场地进行取景拍摄。《回乡之路》在强大的演员阵容、独特的陕北风光、亲切的陕西方言、流畅反转的剧情、大胆突破的人物造型的加持下,讲述了陕西治沙人乔树林,默默的坚守家乡,践行退沙还林,用沙地苹果项目带领乡亲们先治沙再致富,把家乡变成一片绿洲的感人故事,引发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鸣。

“看到影片上映了,票房大卖,并很好地宣传了佳县,打心里高兴。作为联络人员,从前期陪剧组踩点到后期拍摄,顿时觉得所有的付出很值得,很庆幸能和其他同事一同参与到这部影片的拍摄工作中来。”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高翔说。

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佳县郭佩珍剪纸艺术传承人马连军作为群众演员在影片中饰演县领导,他说,影片一出来,就迫不及待地看了。当时团委招募群众演员,没多想就报名参加了。尽管有几秒钟的镜头,但是很开心参与了,享受拍摄的这个过程,也算为家乡能拍摄影片作了贡献。当在影片中看到家乡熟悉的场景时,心中那种激动的心情简直溢于言表。

佳县第一小学四年级就读的强至柔有幸成为一名小演员,在影片中饰演高妈妈村子里的学生。此前她去北京在中央7套演唱《东方红》,并多次参加当地组织的各种微电影微视频拍摄活动。她说,我的梦想就是考上中央戏剧学院,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到外面的大城市去,等学了本事,有了钱,再回到自己的家乡,像乔树林一样,为家乡多作贡献。

远在外地读书的市民刘文伟看完影片深有感触,专门打来电话,诗人艾青曾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回乡之路》是一首热烈又深情的家乡颂歌,不管我们走多远,家乡这个词,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影片能在家乡拍摄,让我们远在外地的每一位佳县人由衷地为家乡感到自豪。

据悉,《我和我的家乡》剧组从4月19日采点开始至7月20日拍摄结束,前后历时3个月,其中6月28日开始,摄制组进驻佳县开机拍摄共22天。前期工作中,县委宣传部安排工作人员兵分三路,跟随剧组采点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大致符合条件的村庄、学校等取景。经过剧组大量筛选后,最后确定将赤牛坬村、坑镇中学作为《回乡之路》外拍主场地;店镇苹果园、螅镇供销社、峪口山上、沿黄公路、黄河高速公路等作为外拍场地。随着《我和我的家乡》的热映,这是一次面向全国人民推介东方红故乡——佳县的良好机遇,必将有力地促进全县文旅事业大发展,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走进佳县,感受并传播佳县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