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杨政主持召开2020年县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4 15:39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瑜 李锦龙

杨政主持召开2020年县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片1.png

8月14日,县长杨政主持召开县政府2020年第八次常务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安全生产及防汛有关事项。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三排查三清零”行动,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后半篇”文章。聚焦剩余1511户2231人贫困人口,对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标准,强化兜底保障,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对照普查工作中暴露的短板弱项,抓好问题整改,及时查漏补缺。要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扶贫农场(工厂),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提升带贫益贫效益。要继续抓好行业扶贫监管,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要大力推进消费扶贫,搭建各类线上线下扶贫产品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要认真收集整理脱贫攻坚档案,盘点总结历年工作成绩,大力宣传脱贫典型案例,讲好佳县脱贫故事。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新冠疫情态势,充分认识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常态化防控,强化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持续强化宣传动员,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持续巩固防控成果。

杨政主持召开2020年县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图片2.png

会议要求,各镇(办、中心)各相关部门要牢牢夯实防汛责任,树立全县防汛一盘棋思想,及时预警,准确研判,密切协作,牢牢守住不因汛情导致人员伤亡这一底线。一要加强气象预报预警,建立直达乡镇、直达村组、直达群众的气象预警机制。二要紧盯重点,全面排查,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对水库、淤地坝、低洼地带、河道周边、陡坡建房等重点区域逐院逐户逐人排查,准确统计隐患点及隐患点居住群众信息,列出清单,形成台账,遇到紧急汛情确保心中有数。三要完善预案,科学转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完善好防汛应急预案,遇到险情做到应撤尽撤,落实好各项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工作。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设备维护,各镇(办、中心)、县防指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好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信息能够及时传达。

会议强调,近期气候多变,安全风险骤增,是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高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道路交通领域,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对高速公路流动危险源的全过程监测,防止重大交通事故发生。二是建筑施工领域,督促企业对作业现场加强隐患治理,防范极端天气危害以及遏制高空作业事故,避免出现雷击、电击、高空坠落等事故。三是危化品领域,强化危化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检查,加强自动控制系统维护保养,确保自动控制系统正常运行。四是消防领域,开展对商场、车站、医院、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出现群死群伤的现象。五是工业生产领域,加强对榆佳经开区正式投产和试生产环节企业的安全管理,严防粉尘爆炸、有限空间等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一是要加强学习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论述,从中汲取思想精髓和理论力量,认真开展行业调研,在总结“十三五”成就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二是要强化部门联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亲自安排、亲自调研、亲自推进;分管负责人要进行重点课题研究,专门组织本部门团队深度调研,必要时聘请行业领域专家把脉问诊,充分了解政策动向,形成建设性意见。三是要明确时间节点,8月份在全县集中开展“十四五”规划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9月份形成“十四五”规划初稿,10月份召开行业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不同层级的座谈会充分论证,力争10月底形成一个站位高远、民心所向、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十四五”规划,坚决把佳县的事情干好,把佳县的未来谋划好。

会议还研究了财政预算调整、城乡垃圾治理、人事任免等其他议题。


杨政主持召开2020年县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