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广陵区-佳县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3 10:12    浏览次数:次    作者:康亮亮

8月10日至12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党政代表团来陕西省榆林市佳县考察。11日下午,广陵区-佳县协作联席会议召开,就进一步做好两地对口协作工作座谈交流。

IMG_4426.JPG

县委书记刘生胜主持并讲话,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讲话。广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峰,区政协副主席居益芬;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成继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政,县政协主席田再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道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明辉,县委常委、副县长马新阳,副县长张宝山,榆佳经开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殷树斌等两地主要领导出席会议。两地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广陵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我县县情宣传片。杨政介绍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马新阳汇报了广佳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刘生胜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广陵区长期以来对佳县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广佳结对帮扶以来,广陵区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扶真贫,真扶贫,在组织领导上高位推动、结对帮扶上真抓实干、扶贫协作上长短结合,推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三年多来,广佳双方党政代表团互访8次,组织交流学习17批143人次,选派挂职干部9批51人;累计投入扶贫协作资金9960万元,实施产业发展和劳务协作项目51个,带动8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170多人实现就业;累计采购和销售我县农副产品金额达760多万元,捐资购物累计达100多万元。

IMG_4415.JPG

刘生胜就就进一步深化广佳对口帮扶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是围绕光伏材料、盐化工、LNG、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优先推荐配套产业链项目入驻榆佳经开区;加强对榆佳经开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指导,通过品牌及管理输出、合作经营等形式在榆佳经开区共建产业载体,为榆佳经开区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二是支持佳县25个扶贫农场(工厂)建设,推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培育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带贫益贫效益;积极引导广陵区农业龙头企业来佳投资建厂,弥补佳县农产品深加工规模小的短板,更好地发挥佳县红枣、山地苹果、中药材、小杂粮等产品质量优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荐支持广陵区单位、企业、学校等与佳县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对接建立定点农副产品购销通道,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三是向有实力的企业宣传推荐佳县旅游,整体投资经营佳县旅游,使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增收;支持佳县全域旅游县和白云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每年选择2个以上的旅游扶贫项目,通过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式,给予支持和帮助。四是定期选派广陵名师来佳开展教师培训,佳县选派青年教师到贵区进行为期3-6个月的跟岗学习;选派主治以上临床医师到佳县乡镇卫生院定期坐诊,为我县医务及卫生技术人员提供观摩学习机会,并组织开展急诊急救、基本公共卫生等专业培训。五是发挥广陵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市场、信息等优势,开展企业间的对接合作,在高新技术的引进与应用、新产品开发与升级换代等领域优势互补;帮助引进高等院校专家团队,进行红枣、小杂粮等特色产业的技术试验、基地打造等技术服务,共建主导产业共性技术推广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合作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定期组织佳县企业技术人员到贵区参观学习、交流培训,着力提高企业技术开发、市场营销人员整体水平。六是推荐支持扬州企业来佳办校建厂,打造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实现合作共赢。七是延长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学习时间,建立健全交流学习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督促考核,确保取得实效;加强党建工作交流,特别是要学习借鉴贵区的党建阵地“5+X”标准化建设、社区书记“五名行动”等经验,推动我县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IMG_4407.JPG

潘学元说,佳县作为革命老区,近年来不断焕发新活力、发展持续迈上新台阶,令人印象深刻。去年,佳县实现历史性的整县脱贫摘帽,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好的县区”,在城乡统筹、民生事业、安全稳定等方面也取得了不俗成绩,佳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今年以来,我们同佳县人民一样,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两手硬”,顶住了压力、凝聚了合力,稳住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基本盘。当前,广陵区正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产业立区、项目强区、文化铸区、生态兴区”发展战略,提速增效、全面发力,奋力奔跑、逐梦前行,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强富美高”新广陵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潘学元表示,与佳县结对扶贫协作,既是广陵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广陵的荣幸,更是广陵的机遇。一是希望双方在产业合作上迈出更大步伐。建议两地进一步找准结合点,全面深化产业合作,通过双向互动、共同努力,切实为当地群众带来长期的、可持续的收益。二是希望双方在人才交流上实现更大提升。今后,两地要不断提高人才选派的精准性,把更多佳县急需的科技、教育、医疗、城市规划建设等各类人才选派过去,全力助推当地的脱贫攻坚、建设发展。三是希望双方在民间互动上取得更多成果。建议双方进一步拓宽思路,充分整合市场和社会力量,推动更多企业、社会团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结对关系,开展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帮扶活动,让困难群众享受协作成果,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进程。四是希望双方在对接协作上建立更优机制。建议两地继续完善优化相关对接机制,充分发挥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作用,确保双方合作事项加快落地落实。同时,建议两地扶贫部门加强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督查考核,加强对帮扶干部、资金、项目等统一管理,确保对口帮扶各项工作高效运转、顺利推进。

IMG_4356.JPG

会上,广陵区政府、扬州食品产业园、头桥镇、李典镇、沙头镇分别和佳县政府、榆佳经开区、乌镇、坑镇、王家砭镇结对签约,并捐赠了资金;海沃机构、恒润海工、亚达集团、欧亚立日化、智途科技等五家企业分别向佳县相关部门、单位捐赠了实物和扶贫资金。

IMG_4328.JPG

在佳期间,代表团深入榆佳经开区、东方红扶贫工厂、东方红文化产业园、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王宁山扶贫农场、赤牛坬村、陕北民歌博物馆等地,了解我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并提出宝贵意见。刘生胜、成继民、杨政、田再兴等县领导陪同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