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自查自评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8 18:31    浏览次数:次         文号:佳政办字【2022】4号

榆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陕西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准备工作的通知》(陕政教督办函〔2021〕21号)和《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转发省教督办关于做好国督办对陕西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准备工作的通知》(榆政教督办〔2021〕11号)精神,现将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底,佳县共有中小学幼儿园47所,教学点36个,其中普通高中1所、职教中心1所、初级中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17所、幼儿园22所。在校生10070人,其中高中891人、职中85人、初中2196人、小学5135人、幼儿1763人。教职工1712人,专任教师1352人,教师学历均达到了规定标准。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22%。

  二、履职成效及经验做法

(一)加强教育综合管理。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制定《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教体系统38个党支部、916名党员统一归县教体局党总支管理,严格按照党组织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8个党支部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验收,实现党建工作评估考核制度化、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理顺教育管理体系。及时优化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和县政府专题会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县人大和政协定期视察教育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中共佳县县委 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佳县学校工作绩效量化考核办法》,建立了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奖惩制度,积极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创新教师退出机制,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的教育管理机制。三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力推动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佳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学生服务中心、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等机构改革。县政府与榆林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县教体局先后赴榆林高新第四小学、华栋中学考察交流,借鉴先进经验。高新一中与佳县第一中学开展校际合作,安排专家型教师来佳县第一中学进行了4次大型教研活动,对佳一中“小四科”(地理、生物、道法、历史)学科短板进行高效课堂和中考备考交流。佳一中中层管理者分5批次赴高新一中进行跟岗培训,学习借鉴高新一中的“7+1”教学模式、“六四”德育模式和其他管理制度,并在学校全面推行。同时,了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后勤临聘人员管理,更好满足教育、管理、服务需要,研究制定了《佳县中小学后勤临聘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正在有序推动改革。县委县政府高规格召开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奖励全县教师199万元,极大提高了各学校办学热情。

(二)全面保障教育经费。一是加大财政预算保障。严格落实财政预算优先保证教育需求的要求,县财政将各项教育经费全部纳入年度预算,优先予以保障。同时,不断完善教育经费管理制度,确保中、省补助和县级配套资金及时足额拨付,2019-2021年预算内教育拨款分别为39326万元、39659万元、39763万元,实现了教育经费“三个增长”。2019—2021年全县义务教育教职工年人均工资分别为93005元、96110元、100220元,达到了逐年增长的要求,也高于本地公务员工资水平(全县公务员年人均工资近三年分别为92512元、95900元、96827元),并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二是全面落实教师待遇。经县政府常务会、县政府专题会研究并印发了《佳县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津贴发放办法》《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佳县教体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等级工资评定办法(暂行)》,落实中小学保运转经费每年400万元、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资金460万元、教育改革经费500万元、原民办代课教师一次性补助1700万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413.52万元、家庭困难儿童课后服务费500万元,2021年秋季起小学、初中、高中班主任津贴每月由300元、400元、500元提高至1000元、1500元、2000元,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待遇全面提高,教师工资津补贴足额发放,绩效工资按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核定。

(三)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是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稳步推进学前教育第四期三年行动计划,将佳苑幼儿园更名为佳县第五幼儿园,隶属教体局直属管理,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城区幼儿园布局更趋合理。全面实施幼儿园分级定类管理工作,第一幼儿园、第三幼儿园成功创建市级一类园,第四幼儿园荣获“全市后勤管理优秀学校”。举行了全县幼儿教师技能大赛和专业知识测试,开展了城乡幼儿园内涵发展大检查、联片教研活动,促进家园共育,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全县公办幼儿园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均达100%,位居全市第一。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出台《佳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方案》,合理调控、分流招生人数,有效消除了“大班额”现象。榆佳经开区九年制学校已于2021年秋季开学如期投运,切实解决了移民集中安置点适龄儿童上学问题。新建西关小学已完成主体建设、室内地板铺设,并通过五方责任主体验收,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预计2022年秋季开学投运。出台《佳县第一中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佳县第一中学配备了3位副校级,组建了校委会领导班子,选聘了中层管理者,目前正在谋划教师选聘、富余人员分流工作,预计7月底前完成三是高中教育提质发展全县有普通高中1所(佳县中学),为省级标准化高中。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成立了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参照“3+1+2”的选课模式,对佳县中学校舍、师资、设备、经费等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进行了全面评估。2021届高考考生168人,一、二本上线48人,取得近年最好成绩。2021级统招录取391人,同比增幅达20.08%。出台了《佳县中学校长选聘方案》和《佳县中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面向社会,高薪择优选聘佳县中学校长,学校综合改革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四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县职教中心依托特色产业开展了红枣加工、芝麻饼加工等新增劳动力技能培训,年内培训职业农民近2500人次,高职扩招报名123人,同时,学校积极争取资金对职教中心进行了维修,打造了音乐、美术、计算机实训室,改善了县级职教中心的办学条件,2022年秋季计划三个专业招生180名学生。

(五)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县政府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办和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任务,全力抓好“双减”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同时,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县教育和体育局印发实施了《关于全面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佳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全县25所义务教育学校于2021年秋季开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全县5091名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为4503人,参与率达88.5%;2224名中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为1927人,参与率达87%,困难学生课后服务费全部由县财政承担。

(六)扎实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县政府责成教体、残联、卫健等部门联合成立了残疾儿童认定委员会,对全县残疾适龄儿童进行了认定,建立健全了全县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台账。2021年发放困难幼儿生活补助43.5375万元,兑现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260.2379万元,发放高中国家助学金50.35万元,下达中职国家助学金8.1万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资金514.1691万元。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办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1415.52万元,惠及贫困大学生1741名。全县脱贫户学生从学前、义务、高中到大学受助率达100%。教育系统开展了师生一对一帮扶活动,使每一位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都有帮扶。

 三、存在问题及工作措施

虽然我县教育事业取得了一定发展,但对标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还存教育经费有所欠拨、教育教学管理不够精细、部分学校存在教师结构性短缺、部分教师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今后,我县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实施城乡教育振兴工程。

一是全面履行政府财政投资教育的法定责任。我县将认真学习贯彻《教育法》和中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科学调整公共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审计、财政、教体部门职责,精准盘点并及时足额补拨教育领域欠拨经费,全面履行好政府财政投资教育的法定责任。

二是持续优化学校管理。我县结合教情实际,及时调整《佳县学校绩效考核办法》,加快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和教师、学生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出台《佳县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绝不允许存在大班额和重点班;出台《佳县中小学“双减负”实施方案》,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切实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出台《佳县清理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非法办学行为的实施方案》,及时查处社会培训机构违规培训行为。特别针对校园安全管理底线工作,我县将认真摸清隐患底数,高效落实各项人防技防措施,购置安装视频监控、报警、消防、安保防护器材等设施设备,实现监控报警设施全覆盖,责成县教体局、公安、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不定期对学校安全工作全面检查,督促指导整改安全隐患;同时,夯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实行学校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统筹解决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当前,我县学校不同程度存在缺少音、体、美、信息技术等专业教师和编制用满等问题。下一步,我县将按照“退一补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公开招聘补充新教师,补充教师的岗位优先用于急需学科岗位,不断稳定教师队伍。加大教师交流轮岗,推动教师向真正有需求的学校流动。同时,在控制教师编制总量下实行动态调整,破解当前教师分配不平衡问题,使部分学校教师短缺的问题能够多渠道解决。

总之,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教育行业政策要求,立足学前教育普惠提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发展、职业教育转型发展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全力推动城乡教育高质量发展。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