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脱贫攻坚概况
金明寺镇扶贫简介
来源:金明寺镇     发表时间:2019-07-10 10:29    

金明寺镇位于佳县城西北30公里处,与乌镇、通镇、朱官寨等乡镇相邻,总土地面积83.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255亩,退耕还林面积12230亩。全镇辖19个村委会,10个企事业单位,总人口3554户9194人,是佳县重要的优质杂粮生产基地、家畜养殖基地和农副产品集散地。

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4户1554人(五保户65户86人、低保户160户404人、一般贫困户349户1064人),3个贫困村(李柏亮沟、王连沟、申家沟)。全镇2016年脱贫59户177人,2017年计划脱贫34户90人;2018年计划脱贫 257户800人,贫困村李柏亮沟、申家沟村退出;2019年计划脱贫159户401人,贫困村王连沟村退出;2020年计划脱贫65户86人,全镇整体实现脱贫。

2017年已实施产业项目270户,给予资金扶持127.43万元,计划扶贫移民搬迁42户153人,其中春晓园已入住5户18人。

我镇是全县重要的优质杂粮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黄豆、绿豆、玉米、小米、红小豆等五谷杂粮。为了进一步推进杂粮产业的发展,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2017年佳县一隆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集中连片种植山地渗水地膜谷子及其它杂粮,带动周围71户贫困户发展杂粮种植,种植面积总达1000多亩,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公司无偿提供松耕、施肥、播种等作业项目和技术支持,同时年底对农户所种植的杂粮按市场价全部回收,农户不仅取得种植收入,还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收益和保底分红,极大的规避了不利气候条件和外在的市场风险。

现在全镇每年杂粮种植面积均在1万亩以上,年总产量达5000多吨,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总投入307.74万元的孟山大田喷灌项目区在气候干旱时可灌溉土地1000亩。杂粮产业已经成为金明寺镇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




官庄扶贫简介


一、贫困人口结构

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681户1873人,历年脱贫601户1696人,在册贫困户80户177人,2019年计划脱贫26户78人,巩固帮扶5个出列村,完成计划脱贫任务后剩余在册贫困户54户99人。

二、基础设施

2019年按照全县脱贫摘帽补短板,安全饮水工程7个,资金337万,电力改造工程8个,资金327万,产业发展玉米良种11550公斤,高粱良种2900公斤,马铃薯良种13200公斤,谷子良种2140公斤,远志种子10494公斤,黄芪种子2190公斤,山地苹果亩70,种植酿酒高粱39亩,种植地膜谷子224亩,种植地膜玉米381亩,特色种植14亩,养羊1165只,养鸡4950只,养猪39头,养牛273头,养蜂10箱,新建米面加工厂3个,

三、产业扶贫

1.大力推进产业建设。重点围绕村集体经济,把产业脱贫作为当前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在王木匠沟、站马墕村集中连片高标准栽山地苹果长期产业;2.危房建设:加快危改搬迁进度,确保住房安全达标。按照危房改造相关标准,6月底前全面完成12户危改任务;3.教育扶贫:1.积极落实教育扶贫工程,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强化基础教育,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公平优质教育,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全面落实各类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各学龄段学生精准资助,应助尽助。4.健康扶贫:全乡共有标准化村卫生室五个刘才沟村、贺家沙墕村、吕家墕村、王家墕村、站马墕村;持续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的基础上,确保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两个100%,实现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到位,确保贫困户住院合规费用报销达到80%。进一步加强两级医疗卫生服务建设,确保退出贫困村医疗保障硬件达标、贫困户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5.就业扶贫:劳务收入是官庄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组织劳务输出至关重要。为此,成立了劳务输出领导小组设专人负责劳务输出,并且与外出务工老板签定合同,制定工作方案和培训计划,建立劳务输出信息网络,加强乡、村劳务台账管理,全年有计划向县人事局报送电脑技术、家政、月嫂、电焊、驾驶等培训人员,确保切实提高劳务收入;6.生态环境整治方面:现全乡共8名护林员,分别贺沙墕贺志红,三皇庙曹谷生,杨家畔刘忠兵,王家焉王增军,站马墕高广真、曹士利,双碾徐凤江、徐卫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造“水清、树绿、路畅、天蓝”的生态环境。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年内按对标任务完成植树造林、村庄绿化工作,并计划在各村公路边种植花草,美化环境,政府花钱,你们栽种。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刘官河“一河一策”治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入河排污口、河道垃圾整治力度,严厉查处乱采乱挖、乱排乱倒等违法行为。7.移民搬迁。确定10户移民搬迁户,现已入住7户,其余3户2019年搬迁入住。8.兜底保障。脱贫退出后,五保贫困户52户52人、重度残疾及大病4户6人未脱贫,这是我们攻坚的难点和重点,经过帮扶,采取一系列措施后,仍无法脱贫的,待2020年以后予以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