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印发开展惠民惠农 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30 08:11    浏览次数:次    作者:财政局     文号:佳政财发[2019] 20 号

各镇办中心、县政府各相关部门:

根据《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财监[2019]11号)和全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布置会以及陕财办[2019]38号、榆政财发[2019]17号文件精神,我们制定了《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佳县财政局      佳县农业农村局  佳县民政局    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佳县审计局  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佳县农业银行  佳县农商行   佳县邮政银行

  

   2019年5月20日



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根据《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财监[2019]11号)和全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布置会以及陕财办[2019]38号、榆政财发[2019]17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县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通过专项治理达到“规范管理、便利群众、堵塞漏洞、防治腐败”的目的,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尤其是扶贫资金的“黑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治理目标。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县要求,以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使用管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查清我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及“一卡通”管理运作现状和存在问题,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研究治理规范措施,确保惠民惠农政策高效、准确、落实到位。

(三)基本原则。一是统一部署,分级实施。按照各镇办人民政府和各便民服务中心对所辖区各村(社区)治理负总责的要求推动实施。财政、农业农村、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审计、扶贫、农业银行、邮政银行、农商行等九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各负其责,充分发动各镇、村组、农户广泛开展自查治理,立行立改。二是因地制宜,便利群众。按照“整合资金项目、理顺发放渠道、确保群众知用、及时足额到位”的要求,选择让群众最满意的方式。三是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建立县专项治理协调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按职能明确责任分工,共享有关信息,加强协作配合。财政局设立协调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专项治理日常工作。

二、治理范围、对象和内容

(一)治理范围。各镇办中心及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检查,以自查为重点,重点治理2017-2018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

(二)治理对象。负责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补贴资金的财政、项目管理部门,各乡镇、村级组织,代理银行及存在问题的受益者。

(三)治理内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办法,检查、清理、纠正和规范一下问题:

1.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查清中省市县四级通过“一卡通”管理发放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多少项?归哪些部门管?按什么标准分配?发了多少?发给谁?是否存在: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4)该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资金、该直发的又进行“二次分配”。

5)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

6)主管部门、各镇、村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2.“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查清各部门都办理了多少种卡?涉及多少家银行机构?是怎么委托代理银行的?各受托银行机构是如何开展服务的?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哪家银行?哪些服务?是否存在:

1)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2)代理银行过多过滥,在选择代理银行过程中未进行公开招标等问题。

3)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3.违法违规问题。查清“一卡通”在哪里?谁在用卡?钱去哪了?是否存在:

1)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2)通过收买欺骗等手段,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卡或折。

三、工作步骤

(一)启动部署(5月22日前)。县级各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财政部门具体牵头组织实施,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限。财政部门协调相关部门负责清理补贴资金项目,形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清单”,召集各镇相关负责人和业务干部召开专项清理动员大会,开展自查前业务培训,财政部门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受理群众举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公开专栏。县有关部门、各镇办中心和金融机构及时提供全面完整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审批、发放、管理相关数据和有关证明材料。

(二)全面自查(5月30日前)。各镇、办、中心以及相关部门按照治理内容做到全方位宣传、全方面动员、全过程公开、全范围覆盖。一是县级有关部门对各自管理并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补贴资金分配、下达、申报、审核、公示、发放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未通过“一卡通”发放的惠民惠农各类补贴资金也要一并进行自查自纠,并说明原因。自查自纠做到不漏部门、不漏银行、不漏项目、不漏环节。二是各镇、办、中心成立核查组,广泛开展到村到户全面摸底调查和全覆盖入户核查,入户核查采取“一户一表、逐户核查、当面核实”的方式,彻底查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办理、保管、使用及享受补贴项目种类、补贴标准、兑付金额、受益人、持卡人信息等情况。入户核查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逐级逐项进行数据核对、分析研判,全面排查问题。各镇、办、中心核查完之后,将核查表建档保存。各镇、办、中心各部门将自查自纠报告以正式文件报县财政局农财所办公室马锋锋,电话:13891240322,邮箱75240203@qq.com。(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

治理工作启动后,县政府利用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刊及微信平台等媒体形式将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涉及的政策、补贴项目种类、补贴标准、部门批复等基本信息向社会公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镇、办、中心、村组(社区)要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受益人员名单、执卡人名单及发放情况在公众场合进行不少于1个月时间的公示公告,接受群众监督。

(三)县级督导和抽查(6月31日前)。县级相关部门成立五个督导组,对各镇组织、落实和自查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自查治理工作按要求认真开展。对治理工作组织推动不利、自查自纠走过场、到村到户摸排不到位、发现问题偏少甚至“零报送”的镇办中心予以重点检查通报。

(四)县级汇总上报(7月20日前)。县上要对各镇和各相关部门对自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并审核整改工作情况,按照治理内容形成县级专项治理工作报告及工作报表(包括具体问题、整改措施、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报送市财政局。各镇、办、中心各部门对上报情况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

(五)整改规范(8月31日前)。针对省、市、县、镇各级自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在全县范围内认真整改规范。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卡通”项目管理、资金拨付、运行监管等制度,确保“一卡通”管理科学规范、便利群众。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中心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县级九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县长为组长,财政局局长、农业农村局局长、民政局局长、人社局局长、审计局局长、扶贫办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协调领导小组,专门协调解决此次专项治理有关问题。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县农财所,负责专项治理方案制定、指导,及时收集、汇总、整理相关信息,掌握全县专项治理情况,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5个督导组,分别由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人社局、扶贫办抽调骨干担任组长、成员,负责督促各镇、办、中心按期落实完成任务。要切实履行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各自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和分工,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项治理工作组,精心部署,重点突破,深入整改,全面规范,确保专项治理不走过场,有效管用,规范长远。

(二)发挥震慑作用,促进问题整改。要加大专项整治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发布通报,形成强大舆论氛围和高压态势,督促在“一卡通”使用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限期向纪检监察部门主动说明情况,退赔资金。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深挖问题线索,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予以严肃问责。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对顶风违纪、涉黑涉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要从严惩处。

(三)夯实部门责任,规范资金管理。各项目管理部门要落实项目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宣传,加强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全面掌握本部门惠民惠农资金性质规模、分布结构、管理现状,深入查找项目中的问题漏洞,解决在核实农户基础信息、审定补贴对象、审核补贴标准时不实不细、把关不严等问题。在全面掌握基础信息的基础上,注重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识别,通过将补贴对象相关信息与补贴标准对照检查,与银行、户籍、工商、房产、车辆、财政供养人员等数据资源进行对比分析,甄别出问题数据,逐一进行调查核实,着力解决补贴对象识别不精准,评定审核走形式,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根据存在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附件1、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补贴清单

        附件2、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基本情况表

  附件3、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

附件4、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县级情况汇总表

附件5、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入户调查表

             一卡通专项治理电子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