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信箱

信件内容
信件标题 满山红枣没人打枣附加值低太可惜了
留言人 李** 信件编码 GPPS201008V4PP
信件内容
国庆节回家,看到漫山遍野的枣树果实累累,就是没人打枣,问老乡说一斤才卖3毛钱,年轻人外出打工一天还一二百元了,没人愿意回来收枣,看着落得满地的枣子让人痛惜,希望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引导深加工产业,做枣酒,枣干,在央视等大平台上和网络直播等线上平台加大营销力度,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回复部门 佳县发改科技局、佳县工贸局、佳县供销社 回复时间 2020-10-14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现对您所提问题回复如下:

目前,佳县红枣面积达到82万亩,挂果面积50万亩,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由于新疆等地红枣大量栽培,加之气候变化等原因,佳县红枣产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期。根据调查,今年我县红枣实现了丰收,近期各(镇、中心)正组织相关加工企业收购红枣,品质好的价格0.8-0.9元/斤,一般品质的价格在0.5元/斤左右。红枣采摘需要大量劳力,尽管县委、县政府积极倡导让广大农户抢收红枣,但由于我县枣区农民大都外出务工,因此造成部分行政村出现采摘滞后的现象。另外,县供销社正在积极组织枣商开展红枣收购,力争为广大枣农带来可观收益。

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红枣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中国优质有机红枣产业基地”这一战略目标,一方面改良传统枣树品种,实施强力降高塑形,优化有机红枣栽培面积,在增加红枣产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红枣品质;另一方面围绕“食品-饮品-药品-保健品”的开发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发建设红枣酒、枣醋、红枣酵素、多糖提取、红枣浓缩汁等红枣深加工项目,大力提升红枣附加值。同时,针对部分残次枣,结合我县养殖业实际需求,引进了红枣饲料生产线,取得了一举双赢的效果。今年,又引进了榆农集团5G智慧农业、江苏耐诺红枣全产业链等项目,逐步开展红枣项目深加工。此外,县委、县政府依托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开发红枣采摘、枣园观光等生态旅游项目,9月16日-17日,举办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佳县第三届红枣旅游文化节,共签订红枣采购协议11个采购红枣订购红枣1566万斤,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总之,红枣产业要焕发生机、实现振兴,涉及诸多环节,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循序渐进,逐步解决。相信,未来2-3年,我县红枣产业必将扭转市场低迷趋势,再次迎来发展黄金期,再次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满意度调查
满意度: 非常满意   满意   不满意  
验证码:   =?(请输入计算结果) 看不清,请换一张